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内涝 一夜台风水漫福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15 东南快报
内涝一夜台风水漫福州(图)
  一夜台风,满地落叶,四处积水。榕城的主色调便是“黄”与“绿”。台风的余威还在发作,水、电、路、通讯还要过些时日才能彻底恢复正常。危险固然没有,“洪水”也不会久留,然而在一场自然灾害突袭之时,并非只有大坝决堤、淹没村镇、夺走人命这样的灾难才值得引起注意。排水不畅、交通瘫痪、打乱作息、计划搁浅,这些日常生活的小麻烦,无关灾难,却考量着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潜力和储备厚度,应该被建设者和规划者重新审视。

  上百处险情已排查

  昨日,街头地势低洼处都发起了“洪水”,被折断的树枝、嫩绿色的树叶落满了街道,一些公用设施也难逃厄运。为此福州各个部门都忙得马不停蹄。

  一夜风雨,街道面目全非。市民出行时,不仅需要注意来回的车辆,还要对头顶的树木、广告牌多个心眼;顶着狂风大雨的市民好不容易走到公交车站牌下时,还需要站在积水中泡上十多分钟。昨日本报开通险情热线0591-87806110,共收到上百条求助热线。

  积水了、停电了,本报联合福州的相关部门,开始忙活起疏通水管、清理路面、抢修水电等工作。据市政部门介绍,昨日排水所共出动车辆13部,出动人数170人次,主要巡视积水路段,如五四路、华林路、则徐大道、江滨路(马尾)等20多处路段,并将积水处理完毕。而福州市电业局也连夜对停电的小区进行电路抢修,以保证居民用电。截至昨日下午6时,福州市区主干线的用电已全部恢复,而小线路的用电问题他们表示在晚上尽快解决。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福州市区路面的积水也正在慢慢退下,上百处险情已基本排查完。

  三轮木筏过涵洞

  由于两日来的强降雨天气,福州市西园涵洞水位已有齐腰深,出行的人们不得不乘坐三轮车、木筏及游船等工具通过涵洞。

  福州市市政工程排水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西园涵洞比周围路面的地势低,容易被水淹,但它属于待改造工程,目前已经通过了招投标,所以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协调才能完成。

  小车“沉”入积水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赶往长乐查看养殖场的陈先生,开车想冲过二环路快速通道桥底下一个积水带时,小车却抛锚了。

  据陈先生介绍,昨日上午7时30分许他驱车赶往长乐,想看看养殖场的情况。走到快速通道天桥底下时,一辆大货车在他之前开过积水带,他以为没什么事,就加大油门想冲过去,没想到却抛锚了。

  8时45分,一辆小轿车以极快的速度冲向这个积水带,小车过处,水花四溅,积水带另一头随即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波浪,车在水里行驶不到5米,就熄火了。这时,车主急了,向路边的行人求救,在四五名行人的帮助下,小车才被推上“岸”边。过往车辆本来试图冲过水带,看到这架势,纷纷掉转车头,改走他道。

  守在桥洞等推车

  昨日,陈先生带了几个老乡到新闻大厦旁边一桥洞守着,他说,他们等着挣钱的机会找上来。

  原来车辆畅通无阻的桥洞,现在已被40多厘米的积水所覆盖,来往的车辆有的“望而却步”,有的“勇往直前”。这些不怕“熄”的车,有的偏偏行驶到水中央时,车熄了火。就在这些司机感到无助时,陈先生和他的老乡就会趟水找到司机,一番讨价还价后,陈先生他们才会将车推上“岸”。

  陈先生说,台风来了,他们也找到了一个挣钱的机会,他们推一辆车价格在20元左右,4个人就可以,每人可以分到5元。陈先生说,这样的钱还挺好挣的,今天早上他特地把15岁的儿子也叫上了。

  马路成“水路” 背女友过“河”

  昨日下午1时多,记者赶到福州市六一北路湖滕车站点附近时,那里“水满为患”。绵延的“水带”约有200米,淹没了整个路面,部分水流“侵入”两侧店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店铺老板及员工忙着把赚钱的“家伙”往楼上搬,店铺潘老板用尺子一量,水深足有近20厘米。

  行人三五成群地聚在水边“望洋兴叹”。有些“胆大”的,挽起裤脚往里“趟”,有些男子干脆背起女友或家属过“河”。据介绍,这些地下水可能来自晋安河。

  昨日下午4时多,该路段积水已退去大半。

  台风屡考城市公共设施

  每每台风一过,榕城的公共设施便开始遭受考验。市民们也开始质问,为什么榕城街头一遇到老天爷变脸就处处积水?为什么广告牌不够牢固?

  据记者调查,目前榕城积水主要有三大原因,内河水倒流、垃圾堵塞进水口及泥沙沉淀堵塞排水管,其中“垃圾堵塞”位居第二,记者在路上经常发现,一些马路清洁工把垃圾直接扫进排水口。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杨益生副主任。

  据杨益生介绍,积水多、排水难除了因目前下水道需要完善外,还与一些居民、企业不文明的卫生习惯相关。随地乱扔的垃圾会随着水流堵在进水口处,导致下水管道排水不通畅,阻碍着积水排放的速度。

  据他介绍,防灾时要考虑成本的问题。一般来说,防灾成本应少于灾难带来的损失,人民生命安全第一,但经济账也要算,尤其在我国经济水平相对较低的现状下。他认为近年来,在出现天灾的情况时,断电断水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但要将天灾造成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的话,还需要政府、市民的共同努力。编后

  对于一个雨季漫长、河网密集的城市来说,排涝能力始终是福州城市建设中最关乎民生的重要指标。福州正在它急速扩张的成长期,正有机会奠定它作为底色的坚韧品质。然而也正是在成长时期,人口猛增、建设急进,对于这些关乎长久利益却不见即时回报的事项,调控显得非常困难。建设一个固若金汤的城市,首先需要的是规划者和管理者的长远目光,和对城市应急储备的价值认同。

  在地面之下,以雨水漫街为证,福州并没有充足的储备,也缺少加强投入的动力。试想他年再遇大雨,路桥无阻、车行通畅,那将是一个更有安全感的城市,一个在灾难面前无所畏惧的城市,一个真正令人骄傲的城市。(来源: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