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王金平的未来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林翔(台湾) “立法院长”王金平角逐国民党主席失利后,他的下一步是什么?未来在国民党内、 泛蓝阵营乃至台湾政坛中,还会有他的挥洒空间吗?

  王金平在败选后,对新任党主席马英九请他出任党第一副主席之邀请,表达了婉拒的意思,说他将追随连战做一位义 工,应只是一时的情绪反应。最后,还要看马英九表现的诚意到底有多大,以及连战能否被马尊为党内纷争仲裁者,进而加大 王的发言权,王金平才
会表态。

  但无论如何,王金平这次获得近九成党内“立法委员”力挺,几乎全部亲民党“立法委员”支持,以及各县市“议长 ”、地方派系声援,筹码已足够让马英九无法忽略他的存在。

  目前,王金平对马英九的邀请,采取以静制动的策略。毕竟,年底“县市长”选举,泛蓝阵营是否完成整合,推出一 位候选人与民进党竞争,是马英九领导国民党后的首要挑战。在这点上,马仍是要靠王。

  两位贵人

  王金平现年64岁,高雄县人,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曾从事教职一段时间。后来,王被高雄地方派系“白派 ”领导人林渊源相中,培养他踏入政坛。1967年,王金平参选“立法委员”并顺利当选,十度连任迄今,是台湾最资深的 “立法委员”。为了感念林的提携栽培,王金平一直尊奉林为“白派”领导人,有关高雄县地方派系的运作,一切听从林调度 。

  王金平的第二位贵人是前“立法院长”刘松藩。刘与王密切合作,刘所做过的职务,如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 “立法院副院长”等,都是由王金平接手。孰料,国民党内爆发派系斗争,李登辉与宋楚瑜翻脸,时任“立法院长”的刘松藩 挺宋,李以王金平取刘而代之,王刘二人自此形同陌路。

  获李登辉提拔

  李登辉提拔王金平后,王成为“立法院”中贯彻李登辉意志的代表人物,但王也与党内反李力量维持联系,有时扮演 “调解者”的角色。因此,连战出任国民党主席后,李连因在处理宋楚瑜、对抗陈水扁、大陆政策的看法互异而关系恶化。李 登辉被开除党籍后,王金平仍穿梭于李连之间,发挥沟通作用。

  连战是马英九就读台湾大学时的老师,本来对马一直照顾有加。连马关系逆转,主要是因为去年“总统”选举时,王 金平支持抗争,马英九则在当年“3·20”抗争时缺席,引发连战、宋楚瑜强烈不满。

  今年春,连战是否连任还没定时,王金平一再表示拥连,与马英九坚持参选选的态度相比,自是让连战点滴在心头。

  7月16日连战及其家人都将票投给王,清楚说明了连战的意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