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国大佬各说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28 时代人物周报

  八国大佬各说各话

  本报记者 刘辉

  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越来越淡而无味了,除了议题的选择上,还在于各国在根本利益方面的难以协调。虽然会后可以形成公报或者声明,但只是表明各国相互妥协后的一种意向
,况且这种公报或声明不具有任何约束力。

  峰会上欧洲各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表现出了团结一致,而美国则还是那么固执,不肯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

  各国在反恐问题上基本上也取得了一致,只是俄罗斯对西方在反恐方面的“双重标准”表示了不满。在援助非洲计划、改革世界贸易政策等方面各国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管态度如何,与会各国无疑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美 国

  与去年在美国“海岛”的风光相比较,今年八国峰会上的布什显得很难堪。反恐反了四年了,恐怖袭击好像并没有因为受到打击而退潮。从纽约的“9.11”到马德里的“3.11”,今年的7月7日,恐怖主义竟然在八国峰会的眼皮底下行动了,而且就在自己最亲密盟友的心脏。布什脸上挂不住了,峰会结束后,原本准备的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召开,就匆匆走了。

  难堪归难堪,反恐还是要继续的。对于伦敦发生的多起爆炸事件,峰会各成员国表达了震惊和谴责,并在第二天的会议中临时增加了反恐内容,发表了长达四页的《反恐声明》。布什总统也再一次表明了决心:“反恐战争将继续,这个房间内所有领导人的决心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决心和我一样强烈。”

  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布什还是那么倔,依然拒绝签字。对于亲如兄弟的英国也毫不给面子。在峰会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布什表示,虽然英国支持了美国的伊拉克战争,但美国不会因此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妥协。布什认为,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将会损害美国经济,汽车和石油工业将因此受到打击。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倪峰教授认为,布什之所以如此“立场坚定”是因为他的主要支持者多是一些石油巨头,布什在2004年能够成功连任,这些人的作用功不可没。同时,《京都议定书》无疑牵涉到了美国利益,但它却将发展中国家排除在外,这让布什多少感到有些不平衡。美国的这种态度,在各个领域均有存在。

  非洲并不是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只是在冷战时期得到了美国一定程度的重视。现在的非洲再次进入美国的视线无疑是因为当地的石油资源。所以,美国在援助非洲时,提出推行美国式民主也就可以理解了。这与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援一些处于困境的国家时,顺手“赠送”明确的有利美国损害该国利益的附带条件一样。由此看,利比亚的传奇领导人卡扎菲号召非洲国家拒绝接受国际有附加条件的赞助,是相对更符合非洲利益的一种做法。

  英 国

  此次八国会议,布莱尔的表现让世界侧目,竟然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和美国老大哥叫板。

  就在布莱尔决定在八国峰会上为大家着想的时候,大家又不得不回过头来安慰他。沉浸在申奥成功喜悦中的伦敦人还没有回过神来,大爆炸就发生了。

  在返回伦敦处理此事之前,布莱尔情绪有点激动,他说,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将齐心协力,将事件的制造者绳之以法。

  除反恐外,英国在八国峰会上对贫困人群表现出了极大的怜悯,布莱尔提议减免最贫穷的18个国家的债务,增加对非洲的援助,改革世界贸易政策等;对人的居住环境也充满了责任感,布莱尔游说各国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

  英国为何在峰会上表现的如此正义凛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冯仲平所长认为,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布莱尔显然抓住了当前国际社会中的真正问题。对于非洲问题、气候问题等关乎整个人类生存条件的讨论无疑提高了英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声望。

  俄罗斯

  虽然经济力量有所减弱,但几十亿美元应该还是拿得出来的,尤其这几年俄罗斯受惠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上涨,经济正持续增长。对于俄罗斯为何在援助非洲问题上没有拿出太多的钱,专家的意见是:主要受其国内外政策影响。实际上,苏联分崩离析后,一些国际债务尚没有向国际偿还呢。

  非洲对于俄罗斯显然没有任何吸引力,况且俄罗斯现在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非洲的石油也提不起它的兴趣。但美国的单边主义还在强大中,俄罗斯不得不寻求在这种压力下的突破口。在八国峰会上,非洲债务豁免后,俄罗斯就提到了把减免债务范围扩大到贫穷的前苏联国家。这样为对方着想,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俄罗斯自己的压力,因为独联体国家的稳定正是俄罗斯希望看到的。

  伦敦大爆炸给普京提供了一个机会批评美欧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在气候问题上,普京去年就在《京都议定书》上签了字,表示了对欧洲的支持。这被专家解读为俄罗斯在入世和与欧盟共同建设“欧洲统一经济空间”方面所做的努力。

  不得不说,纵然美国在此事件上强硬,但《京都议定书》却的确是反应八国“合作”不多的亮点之一。

  日 本

  日本太想“入常”了。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力量,在国际政治地位上却一直是个矮子。日本人的个子已经慢慢长高了,什么时候政治地位能提高呢?

  这次的八国峰会小泉又带着寻求“入常”支持来了,却无功而返,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日本人感受到了失落的凄凉,虽然自己对英国的议题完全支持,对反恐也积极参与,却没能换来英美对日本“入常”的广泛支持。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何晓松认为,小泉在峰会上表现的“完全支持”反映了其结成英美日三核心的外交战略。

  小泉已经表示将在明年辞去首相一职。在任期间,其参拜靖国神社的固执使得日本国际地位大跌,在外交上也几乎孤立于亚洲之外。经济方面的改革进行得也不怎么样,前一段时间在国会依靠自民党席位优势强行通过邮政民营化改革的做法就备受在野党批评。剩下的一年时间里,小泉要做的恐怕就是在“入常”问题上能够取得突破,以求在历史上留下一里程碑式的一笔。

  日本在八国峰会上表现得如此乖巧,大家为什么不给日本面子?

  从美国来说,日本一直是跟随自己的小弟,这些年来,已经在经济上同美国平起平坐了,如果让他再成为政治大国,会不会难以驾驭?

  对于英法而言,显然重视自己作为常任理事国的含金量,多一个不如少一个。如果非要支持一个的话,他们更倾向于欧盟的成员国德国。而俄罗斯对于亲美的日本显然抱有戒心。

  小泉在对非洲援助上的慷慨,也恰好反映了其寻求“入常”支持的迫切。由于非洲各国对日本能否“入常”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有报道称,小泉曾专门向驻日本的非洲33国大使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新联合国框架决议案进行表决,我们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为此,日本对非洲的援助将加倍。

  法 国

  对于在2013年前改革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建议,希拉克予以了明确拒绝。是呀,现成的好处有什么理由不拿呢?欧盟预算中42%是农业补贴,其中的大部分都进了法国的腰包,难怪英国人嚷着要求返还款。

  就改革农业政策而言,希拉克承受的不仅仅是欧洲内部的压力。国际社会也纷纷要求欧盟取消农业补贴,以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也利于非洲脱贫。而面临经济转型的法国国内经济不景气,如果取消农产品补贴势必引起混乱。为了国家利益,希拉克只能坚持拒绝农业政策的改革。

  像其他欧洲领导人一样,希拉克在非洲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广泛支持布莱尔。分析人士称,希拉克可能借此迫使布莱尔在美国与欧洲之间做出选择。

  作为第一个全民公投否决欧宪的国家,希拉克面临其它欧洲国家的压力,要将法国更好地融入欧盟,希拉克要做的还有很多。

  德 国

  今年9月份,施罗德及其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将面临国内大选的考验。一个不容乐观的现实是,反对党基民盟在此前的民意测验中大大领先施罗德领导的执政联盟,而德国联邦议院也否决了施罗德提出的“信任案”。

  在这次八国峰会上,施罗德要想方设法争取选民的支持,因此,在援助非洲问题上,施罗德表示,在建立运行良好的援助机构之前,德国不会赞成向非洲注入大量资金。对于布莱尔此前希望德国将援非预算从每年18亿欧元增加到24亿欧元的建议,施罗德表示了拒绝,并对通过征收机票税募集援助资金的做法表示怀疑。分析人士认为,施罗德是让国内选民相信自己会尽可能维护大家的利益,更不会随意抛洒纳税人的钱。

  而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也是许多德国选民看重的议事日程,因此,施罗德在这方面表现出强硬立场。

  意大利

  2006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将面临国内大选的考验。由于支持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政策导致他在国内的支持率迅速下降,尤其在意大利特工被驻伊美军枪击身亡之后。因此,同施罗德一样,贝卢斯科尼这次苏格兰之行,无疑也是想通过行动获得选民支持。

  在援助非洲问题上,意大利对于纳税人的钱也相当谨慎,认为应该进行进一步讨论,以明确援助的范围。在其它方面,意大利表示了支持。

  但峰会期间,贝卢斯科尼不得不与布什保持距离,以免引起国内民众的反感。

  某种程度上说,因为国内压力的问题,导致贝卢斯科尼和施罗德的表现有极大的共同点。比较讽刺的是,国际事务上,需要在国内压力下作出决断。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马丁没有同意将GDP的0.7%用于国际援助的建议,认为这超出了加拿大的的支付能力。但加拿大承诺在2008年之前将对外援助增加一倍。

  马丁一直坚持认为加拿大拥有的资源有限,只采取自己力所能及并能产生实际效果的行动。自去年10月就任以来,马丁就沿袭了前任总理的立场,拒绝向伊拉克派兵。他说,自己一直反对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而向伊拉克动武,这直接导致了美加关系降温,美国的邻居不好当啊。在这次峰会中,马丁表示将尽己所能说服布什采取措施应对全球变暖问题。这被认为是加拿大独立外交政策的一个表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