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登月宇航员称美国愿与中国一起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1:33 竞报
美国登月宇航员称美国愿与中国一起探月

查尔斯-杜克(Charles M.Duk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登月宇航员称美国愿与中国一起探月

查尔斯-博尔登(Charles F.Bolden)


  “美国已成功将一些亚洲国家宇航员送到月球,并开启了相关研究合作,我们希望将来能和中国在探月方面有更多合作。”昨天曾经乘阿波罗16号飞船登月的美国宇航员查尔斯·杜克登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讲台,为300多名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登月报告,并向中国的同行发出邀请,愿意在与中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1972年查尔斯·杜克作为阿波罗16号飞船登月舱驾驶员,对月球进行了首次科学勘测
和考察。在演讲现场,杜克播放了在月球表面拍摄的纪录片,以及从月球带回的月岩样本照片。他们共收集了重达600磅(约300公斤)的月岩,目前这些月岩存放在芝加哥。杜克说,这些月岩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在月岩分析方面中美之间已有部分合作,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合作项目。

  查尔斯·杜克说,1987年他曾经来到过中国,那个时候起就与中国在空间探索方面有一些合作,这一次是他第二次到中国。中国这些年来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在空间研究方面。参观了一些实验室后,查尔斯·杜克希望将来能和中国进行更多合作。

  我是月球“跳跃超人”

  尽管人们已经无数次在电视中看到航天员在月球上“轻舞飞扬”,但听到杜克讲述自己成为“跳跃超人”的亲身经历依然让大家感到新奇而有趣。他说:“在月球表面的感觉和地球上完全不同。因为没有引力,我能轻松地一口气跳跃行走7000米的距离,这在地球上是绝对不可能的。”

  太空中不能固定待着超过17秒

  另外一位演讲的宇航员查尔斯·博尔登则是4上太空的老飞行员了。他介绍说,从1986年-1994年他曾分别搭乘哥伦比亚号、

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
飞入太空,并曾对哈勃望远镜进行修复工作。他说:“在飞船上,我们面临交流的困难、饮食的困难,必须把自己固定在船舱内,才能方便地交流,在太空的漂浮状态我们甚至不能在一个地方保持17秒。”

  为听报告延迟暑假回家时间

  昨天上午,当记者提前来到即将举行演讲的北航如心会议中心,近300名北航师生已经将这个只能容纳200多人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来晚的学生要么搬椅子、要么干脆站在通道上,期待目睹这两名昔日的太空英雄风采。

  一位北航的学生告诉记者,今天到场的听众多数是宇航学院暑期留校的学生,有的同学为了听到这次演讲特意推迟了暑假回家的时间。记者注意到所有学生都坚持听完了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演讲 文/本报记者 黄涛 何云翥


相关媒体报道
新闻晨报:美前宇航员中国之旅 期待两国携手探索宇宙
北京晨报:美国宇航员北航激情讲述太空梦幻旅行(组图)
京华时报:美航天员北航讲述太空游:我创造月球跳高记录
北京晚报:美航天员上午为大学生讲述登月故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