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居民楼爆炸煤气泄漏结论存疑点 已重新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3:34 东亚经贸新闻
长春居民楼爆炸煤气泄漏结论存疑点已重新调查

7月21日,发生爆炸的居民家的防盗窗护栏和电冰箱等被“炸飞”到50米外的另一栋居民楼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春居民楼爆炸煤气泄漏结论存疑点已重新调查

7月21日,发生爆炸的居民家的防盗窗护栏和电冰箱等被“炸飞”到50米外的另一栋居民楼下


长春居民楼爆炸煤气泄漏结论存疑点已重新调查

7月21日早晨,抢险人员在进行抢险


长春居民楼爆炸煤气泄漏结论存疑点已重新调查

7月21日凌晨拍摄的发生爆炸的居民楼。 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新闻回放

  21日凌晨2时28分,长春市朝阳区卫星路长春光机所宿舍恒光小区15栋3门208室发生爆炸事件,3人当场死亡,6人受伤。15栋3门1楼至3楼住宅造成不同程度损毁,恒光小区13、15栋住户玻璃窗被震碎。208室主人李立新在宁波工作两三年了,当时发生爆炸时家中无人。李立新目前正赶回长春。

  恒光小区爆炸原因将重查

  针对21日凌晨恒光小区的爆炸事件,有着19年煤气技术经验的专家称,看不出煤气泄漏的迹象,不是煤气泄漏。另外成立调查机构。

  专家:看不出煤气泄漏的迹象

  昨日17时许,煤气公司的一位专家说,公安机关做出的“煤气泄漏引发气体爆炸”的结论有很多疑点,长春市政府已经重新成立调查机构,这个机构由政府牵头,建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气公司等部门为主要成员,他们将对爆炸原因重新调查。

  这位煤气专家称:“爆炸现场特别复杂,但通过我19年的煤气技术工作经验,看不出煤气泄漏的迹象,不是煤气泄漏。”

  对此,恒光小区的居民也存在同样观点,15栋2单元一居民说:“我就怀疑不是煤气爆炸,爆炸发生后到现在煤气一直不断,要是煤气泄漏不早就‘断气’了。再说煤气公司的人也不承认是煤气泄漏引发的爆炸,泄漏点在哪儿也没有专业人士给出明确答案。而且我们也没闻到煤气味。”

  曾进入现场抢救的工作人员也说:“爆炸发生15分钟内,我们就到了现场,一点都没闻到煤气味。”

  在此居住的一位光机所科研人员说,从爆炸后的痕迹和冲击力度看,应该是气体爆炸,但现在就认定煤气泄漏似乎有点早了。

  律师:赔偿问题有两个可能

  关于市民最关注的赔偿问题,吉林紫荆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云东认为有两个可能。

  李云东说,两种赔偿可能要从爆炸根本原因分析。第一种:如果是煤气管道泄漏引发气体爆炸,那么煤气公司要负全部责任。如果在调查中再发现煤气公司在管道维护方面存在疏于管理等情况,那么相关人员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第二种:如果其他原因引发爆炸,那么引发爆炸的“主体”承担责任,如人为因素致爆,那么这个人将承担一切责任。

  15栋3单元全天警戒

  15栋3单元门前,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卫星路派出所民警对现场实施24小时警戒,任何闲杂人员都不准靠近事故现场。墙上张贴的通知写着:15栋各位住户,请注意煤气使用安全,如有泄漏或异味,请及时拨打煤气公司电话。15栋4单元门前,停放着一辆消防车。爆炸发生后,15栋居民楼住户的自来水、有线电视信号一直没有恢复,居民吃水只能依靠消防车供给。

  208女主人:说到遇难邻居她哭了

  由于事发时208室空无一人,主人李立新一家三口幸免于难。昨日上午,李立新妻子坐在一名亲属家门前,不时地摆弄着手机,眼里闪着泪光。“有人就有一切,我还好说,可是邻居都没了......”尽管她极力不去回忆那场噩梦,但说到这里,她的声音哽咽起来,随后谢绝记者采访转身离去。据悉昨晚她在弟弟家暂住,她的丈夫李立新正在赶回长春。

  门卫回忆:杨凤海是个勤奋的好人

  昨日下午,长春光机所下属光栅尺公司门卫向记者介绍了印象中的杨凤海:“他是管道工,为人踏实,任劳任怨。”她说,不论是光机所还是下属的各公司,不论是下水管道堵了,还是水管裂了,打完电话很快就见他风风火火地赶过去维修。“20日下午我遇见他,我们还打过招呼,没想到第二天一看新闻,这人就没了。”

  受灾居民 每户先获救济款1000元

  长春市政府房屋安全管理办公室、长春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昨日对15栋3单元和其他单元进行房屋损坏程度鉴定。11时30分左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急磋商,光机所和受灾居民达成初步意见:恒光小区物业公司将于今日对受损居民家的玻璃窗和受损设施进行维修。15栋3单元307居民隋华春说,22日一早,光机研究所领导给18户受灾居民每家拨救济款1000元,我们对所里的做法很满意。”

  平安社区更需专业保安员

  21日长春市朝阳区卫星路长春光机所宿舍恒光小区的爆炸事件,也暴露出小区的安全盲点,昨日记者踏访了长春市部分小区,发现各小区保安在发生特殊事件时只能报警。

  现状:保安们普遍缺少专业培训

  恒光小区的保安员张师傅说,他在这里工作已经4个多月了,但是并没有听说过小区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他们也没有接受过处理突发事件的培训,出现特殊问题他们只能报警。

  在车城花园,小区保安表示,他在这里当保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日常的工作就是站岗、巡逻。至于突发事件怎么处理,他表示,只能是先向队长汇报,然后再说进行处理了。

  居民:希望保安能应对各种危险

  车城花园居民张女士说:“平时小区保安到处巡逻,这让我们感觉到很安全,可是当得知恒光小区爆炸事件后,我就感觉小区里的安全不应该仅仅是防盗和保证水电的正常使用,我觉得物业部门除了管理好小区外,更要加强安全建设,对小区的保安人员做好各项培训。”

  政协委员:保安应接受应急培训

  吉林省政协委员甘柏林说:“保安是保卫小区安全的,安全问题中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保安在上岗前,应该接受公共安全的应急培训、具备各种基本的急救常识,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居民安全。”而且甘柏林也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建立起一整套完整、健全的保安培训机制。

  您所在的小区安全吗?是否经常发生防盗门坏了、防火通道堵了、保安经常不在岗等现象,如果真是这样,请打电话0431—8488911把您所在小区的安全问题告诉我们。

  (本组稿件采写 东亚记者 袁野 杨萍 杨雪莹 王桂平 曹光宇 王之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