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回忆:十五六岁女娃被日本鬼子糟蹋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43年初春,日军第三十六师团调动二万五千余人发动了太行战役。从山西长治、晋城,河南林县、辉县四面八方向太行南区进行扫荡,这是日军对陵川县进行的第五次扫荡。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老百姓苦不堪言。

  我晋冀豫四地委、四军分区的党组织,为了迅速摸清国民党军队和日伪盘踞陵川的真实情况,决定抽调地委秘书处兼陵川工委书记李希曾、陵高县独立营侦察排排长兼陵川礼
义一带武工队队长李海水同志,带领一个游击小组一行六人从平顺县寺头村出发,路经壶关县,首次对陵川县进行武装侦察。行军途中,游击小组在原庄岭遇到国民党二十七军特务大队两个武装特务正在路上抢劫行人,于是他们施巧计,一枪未发就活捉了这两个狗特务,并从他们身上搜到两张“特别通行证”。游击队员将计就计化装成国民党军队,经蒲水、寺家河、乔山、鲁山,掌灯时候路过礼义镇,夜宿平川村。

  不料这一情况被日伪二区区长、狗汉奸李希仁知道了。他知道李希曾和李海水是共党要人,一直朝思暮想要把两人抓到手,再把陵高两县的共产党员、游击队、武工队一网打尽,这样他就是陵高两县的土皇帝,驻扎在陵川县的日军中队长福田中尉也得让他三分……想到这儿,李希仁立即向据守在陵川县野翻底炮楼上的日军小队长沙川报告了此事。沙川小队长马上集合三个炮楼的鬼子兵和驻地伪军一百多人荷枪实弹,一路急行军向平川村进发。

  为了不被鬼子发现,在鬼子进村之前,游击小组顺河沟撤离了平川地界。走到乔西村,李希曾和李海水停下来和大家分析情况。李希曾说:“鬼子和李希仁是冲着我和海水同志来的,抓不到我俩,他们一定要拿乡亲们出气,今天晚上乡亲们大难临头,我们用个什么办法能救乡亲们?”

  几个人都认为不能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光顾自己一走了之,应该想办法解救乡亲们。李海水同志提出让李希曾带两名队员按原计划继续向附城方向侦察,其他三人趁机从这里直达野翻底去捣鬼子的老窝,来个调虎离山,解救乡亲们。大家都认为这个方案可行。

  天还不明,鬼子兵就把平川村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各路口要道都加了岗哨,架着机枪,不准任何人出入。狗汉奸李希仁和鬼子兵小队长沙川,牵着狼狗带着鬼子兵到李希曾和李海水家进行抓捕搜查。可是打砸了一通,刨地三尺连个影子也没找到,急得李希仁和沙川又捶胸又跺脚像疯狗一样又嚎又叫,见门就砸、见人就抓,一连枪杀了村里八九个共产党员和老百姓,制造了一起惨无人寰的血案!

  先是残忍地杀害了村牺盟会秘书、共产党员秦秃孩。而更惨无人道、灭绝人性、让人人咬牙、个个流泪的是村南头的窑院奶奶和她女儿麦麦的遭遇。窑院奶奶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孤寡老婆,和女儿麦麦一老一少相依为命。小麦麦是村里有名的俊闺女,十五六岁就出落得像月宫里的嫦娥,啥时候都是干干净净、鲜鲜亮亮的。只要小麦麦打街上一过,不论是干什么的,都会身不由己地停下手里的活计瞪着眼跟着看麦麦,而且看个没完,窑院奶奶更是视麦麦如命根子。可是就在那天,李希仁带着三个鬼子兵砸开她家的门,像野兽一样———

  邻里们听得窑院奶奶先是声嘶力竭地哭叫求饶:“老天爷呀!你们行行好放了她吧,她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娃娃啊!我给你们跪下磕头啊……”随着她哭天唤地的叫骂和叮当喀嚓的踢打声,窑洞里传出了啪!啪!两声枪响,之后就再也听不到窑院奶奶的声音了。然后就是小麦麦撕心裂肺喊爹喊娘的哭叫声,那声音凄惨得好似杜鹃泣血,使人胆颤心酸,到后来惨叫一声,再不言语了。接着就见鬼子沙川和李希仁像土地庙的勾命鬼一样,狞笑着掂着东洋刀拎着裤子咿咿呀呀从窑洞里走出来。

  可怜的窑院奶奶母女就这样活活地被李希仁和鬼子兵杀害糟蹋死了!

  遇害的几位同志有的被倒挂在树上活活吊死;有的被割了耳朵、割了舌头活活疼死;有的在大街上被乱刀砍死……还有一个叫韩不七的老人,他在无意中撞见了残忍的杀人场面,吓得“啊”了一声,就被李希仁从嘴上砍了一刀,刀口直豁到了耳根后,下半个嘴唇耷拉到胸前,谁见了谁愤恨!八个人个个都是惨不忍睹!李希仁和日本鬼子的残暴和兽性一夜之间使平川大地的山河失色!大地举哀!

  正当鬼子兵兽性大发,把村里老百姓统统集中起来挥着指挥刀大喊大叫的时候,慌慌张张来了两个鬼子兵,对沙川小队长叽里哇啦说游击队炸了他们的汽油库、切断了通往县城的电线、火烧了敌伪区政府……福田队长指示他们立刻返回野翻底。鬼子小队长沙川一听犹如当头一棒,急忙集合队伍,像丧家之犬夹着尾巴逃回了野翻底!

  乡亲们说:要不是游击队捣了鬼子的老窝,鬼子决不会善罢甘休,平川村一定会血流成河!

  作者单位:长治市物价局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