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专题 > 正文

高虹手记(二十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7:45 湖南公共频道

  7月23日  星期六   晴

  在友谊阿波罗商场大厅内,我和6位自愿戒毒者20多天来第一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临时搭建的舞台旁边摆放着一列桌椅,他们6个人就坐在椅子上,每个人面前都放着一个笔记本,等待观众签名鼓励.诺大的商场里人来人往,都用好奇和探究的目光扫过他们,弄得他们都有些激动,又有些不安。

  我坐在他们中间,不知为何,也有些紧张.我对今天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场面有模糊的猜想,但又不敢完全肯定.

  有人跑上来签名了,翻开我旁边的宾玲的签名本,龙飞凤舞签下鼓励的话语和自己的名字.又有人过来了,分别给6个人签字,对他们说"加油".宾玲本来有点羞怯,因为受到不少人的鼓舞,变得从容起来,开始主动和观众打招呼,对他们说"请支持我,鼓励我".不一会儿,她的笔记本上就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我俩开心的相视微笑.

  这时又有一位女性观众挤到我们桌前,宾玲热情的递给她宣传手册.那位女士拿着手机通话,边漫不经心的扫了手册一眼:“哦……戒毒的。”

  无法用言语形容她那 “戒毒的”三个字中所包含的蔑视的语气。当时我只觉得热血一下子涌上脸庞,耳朵里嗡嗡作响。宾玲显然也听到了那句话,刚才还笑靥如花的她敏感的沉默了,把头扭了过去。

  看看商场里其他顾客,除了开始的一些人很主动而且充满善意的来给他们加油以外,更多的人在十米之外站得远远的,以怀疑的眼光,刻意的与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我注意到有个7岁的小孩牵着母亲的手要过来,母亲却低声的呵斥着他什么。当她的视线与我的视线对上时,竟是慌乱的背过身去。

  我模糊的猜测被证实了。尽管我们如此不遗余力的进行宣传,尽管有很多人表示理解和支持,可是还有更多更多的人,对这6个人保持着漠不关心的态度。更多的人的脸上,清楚的写着“距离”二字。

  我还没走进魔戒大院的时候,就有一些朋友曾经劝阻过我。他们对我说,不要和吸毒的人走近,哪怕他们打算戒毒,也和你无关。你不要去招惹那个群体和那个世界里的人。

  我和自愿戒毒者朝夕相处,开始做节目的时候,观众种种质疑的短信也是纷至沓来。他们问我,高虹,你们为什么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人身上,你们为什么不节约人力物力去做慈善事业,去给社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贡献你们的力量?

  这样的疑问太多太多了。今天走出来,第一次让这6个人与公众见面,得到的竟然也是同样不理解的目光。

  我问陈军对今天见面会有什么看法,陈军说他很开心,有很多人支持他."你真的觉得很开心?"我追问了一句.陈军喃喃了什么,我没听太清楚,只听到了"担心社会不接纳我们"这几个字.陈军,他是聪明的,他必然也察觉到了一些什么.

  恐惧,害怕,远离,抛弃,这是世人对待吸毒者通用的几种做法.以为吸毒的人和自己无关,可以有多远离多远.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个社会上的大多数人,就是用着这样一种置身事外的漠然的态度,站在他们自以为安全的地带,向这边观望.

  有多少人知道,如今中国禁毒形势,已经严峻到了怎样一个地步??单单就湖南省而言,一千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吸毒者.

  我多想告诉大家,躲得远远的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维持疏远的距离也真的不是求得安全的上上之策。因为从那些官方或非官方的可怕数目来看,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变成隐藏在身边的,你我最重视的亲友。 

  相关专题: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