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老英雄经历百场战斗 想起昔日战友泪流满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6: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陈宝富住在苏州军分区干休一所。已九十高龄的陈宝富安静地躺在家中的气垫床上,因为随着肌肉的萎缩,在原先过硬的床板和体内的弹片的作用下,他的全身会如针扎一般疼痛。

  “你们写不写我其实都无所谓,但是那些走掉的弟兄们,我希望后人不要只有在8月才会想起他们。”

  这是陈宝富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陈宝富,21岁参军,参加了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的大小100场战斗,14次负伤,26处伤口,荣膺一级战斗英雄的称号,出席过1950年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

  一次干掉七个鬼子

  陈宝富出生于1916年,1938年,21岁的他参加了新四军。参军的理由很简单,为了有口饭吃。

  抗日战争中,陈宝富转战苏南、苏北,乃至河南、山东等地,参加过华东战场上的大部分战役。

  陈宝富回忆起他的戎马生涯,界牌镇战斗令他印象尤为深刻,那一战他干掉了七名日军。

  1940年11月10日凌晨,丹阳县城、埤城、扬中、武进、奔牛等据点的日伪军七八百人,采取分进合击战术,突袭丹阳界牌镇。先后以水陆两路分进,妄图围歼驻界牌、大成桥等地的中共(京沪)路北特委和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留守机关。新四军新二支队四团三营,在丹北独立支队配合下,奋起抵抗。

  陈宝富回忆说,本来他们准备打小日本的一个据点的,谁知被小日本发觉,用电台叫来了附近各个据点的日本兵,而新四军部队则浑然不觉,直到日本人包围了界牌镇。日本人武器精良,新四军的装备则远不如对方。新四军且战且退,不停地转移阵地。“我们在武器上拼不过他们,所以只能和他们拼勇敢。”陈宝富说。陈宝富没有走,他躲在小镇的一个厕所内,不过两平方的大小,透过花窗从后面向小日本射击,而小日本根本不知道从哪里飞来的枪子儿。陈宝富一枪一个,连续射死了5个鬼子,不料有两个鬼子同时发现了厕所里有人,一左一右包夹上来,陈宝富举枪打死了其中一个,一转身的当口,另一个的军刀刺中了他的小腹。

  陈宝富竟浑然忘了疼痛的感觉,一腔怒火直冲心口,他从身上猛抽出刀,一下子把自己的肠子也带了出来,他使尽全身的力气向鬼子劈去,刀光闪过,鬼子半个脑袋落地。

  鬼子倒下去的同时,陈宝富也同时倒了下去。醒来的时候,他已在皖南新四军军部的一个后方医院。他了解到,界牌战斗中新四军后来一个冲锋打了回去,发现了昏迷不醒的陈宝富,就把他抢回并转移到了后方医院,一位苏联医生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送他到后方的战士,还有那个苏联医生,陈宝富找了他们七年都没有找到。

  在后方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陈宝富就重新投入了战斗。

  杨根思是他老部下

  1941年8月,粟裕将军领导新四军十个团在苏中地区发动了“十团大战”,向各地日军据点广泛出击。“十团大战”时,陈宝富是新四军一师四团八连的连长,每次战斗他总是身先士卒,因此身上受伤也最多,但每次伤口稍有愈合,便又偷偷跑到前线,因此当时被陈毅、叶飞等首长戏称为“战争贩子”。战斗尽管惨烈,但还是以新四军的胜利而告终。他们面对的是日军小林四团(第六十一师团),最后全歼了敌人的一个大队,日军大队长黑山绝望自杀。在扬州他们击毙了日军另一个大队长龟田。

  新中国成立后,陈宝富又参加了抗美援朝的战争。那场战争同样惨烈,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包括著名的被追认为特级战斗英雄的杨根思。“杨根思是我的老部下。”陈宝富回忆说,他当时任志愿军第二十军第五十八师第一百七十七团参谋长,而杨根思则是172团3连连长。

  陈宝富说,除了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周文江、一级战斗英雄毛杏表等,都曾是他的老部下。他们都被写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集团军军史》。陈宝富之子陈永忠打开了二十集团军军史,正文之前收录了集团军战斗英模的照片,第一页就是杨根思、陈宝富、周文江和毛杏表四个人的照片。

  英雄一生伤痛缠身

  戎马一生的陈宝富,参加过大小100多次战斗,负过10次重伤,轻伤不计其数,全身被26处伤所覆盖,两臂均已残废,胸部、腿部弹痕累累,双腿、双臂均嵌了钢钉、钢条,子弹曾从头盖骨穿过。1955年,在没有使用麻药的情况下,医生从陈宝富的右腿上总共取出5颗弹片。

  长期以来,每逢阴天下雨,陈富国的全身创口便如针扎般疼痛。随着日趋年老,疼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因肌肉的萎缩失去对身体的保护而变本加厉,不再受天气的限制,而是日日造访。以前一直睡的硬板床已不能睡了,因为只要一睡上去,坚硬的床板和体内凸出的弹片一起作用,令他的后背如刀剜般巨痛。为此,家人特地去上海为他买了一只气垫,这样才稍微减缓了他的疼痛。尽管如此,巨痛仍然每日都会如期而至,这位战争中流血不流泪的英雄,在儿女面前坚强地一声不吭,但当夜深时他在老伴面前常常把枕头哭湿,在疼痛特别强烈的情况下,老伴只能给他吃有麻醉作用的止疼药。

  而他的健康也每况愈下,饱受哮喘、糖尿病等诸多疾病的折磨,使他无法吃食物,只能依靠注射葡萄糖维持,呼吸困难的时候必须借氧气机来帮助。

  想起昔日战友便落泪

  “抗战八年,解放战争三年,后来又有抗美援朝战争,都胜利了,这胜利是我们牺牲了多少战士换来的?那么多战友牺牲了,他们当时年纪都和我差不多大,小伙子,在部队真的比一家人都还要亲,可是一个冲锋打下来,一百来号人的一个连队,眨眼之间就剩三五个人了。我们还有几个人能记得他们?不要只在纪念日才想起他们......”

  讲到这里,陈宝富刚一提到牺牲的战友们,就忍不住抽泣起来,两行热泪顺着脸夹滑下,后面就说不下去了。采访中这样的情况连续出现了三次。

  在采访中,陈宝富的儿子陈永忠告诉记者,尽管父亲年纪大了,跟前的事情都记不清楚,但对战争年代的事情,却记得异常清晰,战争给父亲留下的印迹是刻骨铭心的,其中更多的是想起那些已去世的弟兄们,每次想起,都会忍不住落泪。

  陈永忠能深刻体会到他父亲的孤独感,正是这种孤独感才使得他想起战友的时候情不自禁地落泪。“象我父亲这样的老兵现在已经很少很少了,仅剩的也将要一个一个地离去,亲历那场战争者最终将全部离去,但事实上后走的往往比先走的更孤独,他们总是会想,‘他们走了有人送,我要走了谁来送?’一想到此,肯定伤感。”陈永忠说,他父亲不仅常常想他的战友,也想他曾经战斗过的那些地方,他知道那些地方现在都不富裕,他真心希望那些地方都能富裕起来,富裕的地方不要忘掉他们,要帮助他们,因为如果没有那些地方战争年代的前仆后继血流成河,就不会有今日发达地区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

  “他们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我们不能只有在8月才会想起他们。”陈永忠说。作者:邱如明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