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细菌战常德城无法忘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常德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细菌战,常德城无法忘却

  中新社记者白祖偕李思之刘双双

  在一间小房间里办公的常德日本侵华细菌战调查委员会显得很挤,但正在工作的张礼忠老人很满足。他今年七十四岁,是常德工程公司退休干部,一九九八年从当地媒体上得
知湖南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将向日本索赔,就一直自愿在这里无偿工作,并一干就是七年。

  张礼忠向记者介绍,他第一次对日军侵华暴行的认识,是一九三九年日军飞机轰炸常德机场,被炸死的十几个人都停放在当时的汉寿街。张礼忠说,以前只听说日本侵略了东三省,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真正看到这十几具尸体时,仇恨的种子一下子在心中生了根,但这仅仅是灾难的开始。

  老人拿出当年的全家福。从照片上看,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他还有四个兄弟。老人说,自己家在当时常德的高山巷,那是一条开满小店很繁华的街道,父亲开了家刻字店,一家三代十几口人过着还算富足的生活。但不久,日军的轰炸把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

  一九四二年初,两个弟弟加上一个帮工三人同时高烧,身体上出现红肿、长坨,并且因为疼痛而呻吟不止。来家的中医看过后说,这是全城正在流行的鼠疫,没办法治疗。全家人眼睁睁的看着两个孩子在无奈中死去,奶奶用口咬着手绢,血都哭出来了。张礼忠直到今天说到这事,还是抑制不住悲愤,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张礼忠说,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在二00二年就认定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曾在中国的常德、义乌等地实施了种族灭绝性的细菌战事实,但不判决日本政府向中国原告谢罪赔偿。看今年七月十九日在东京高等法院“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诉讼案”二审宣判,在铁的证据和正义面前怎么判,但又一次失望了。

  就在记者采访老人的那段短短的时间里,不断有电话和访客前来询问“细菌战受害者诉讼案”的进展情况以及能为诉讼做些什么。

  据常德档案部门记载,侵华日军于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四日在常德撒下了鼠疫细菌,随后常德爆发疫情。一九九三年八月十四日,日本《朝日新闻》首次披露了原侵华日本陆军军官作战日志中有关这次投放鼠疫细菌的记载:在“常德撒布了三十六公里的带有鼠疫菌的跳蚤。”

  虽然当时的政府对此进行了防治,如注射防疫针、建立隔离医院、建设火化设施等,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加上日军飞机的不断轰炸,使鼠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流行,常德城几乎家家有疫死者,有的甚至一家人死得连收尸的都没有。鼠疫的最后终止,居然是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开始的常德会战,将常德城化为焦土之后。

  日本侵华细菌战调查委员会创始人之一的叶荣开先生对这场“人祸”有更深的认识。他说,他自己参加对细菌战的调查工作完全是基于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义愤。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告诉下一代、告诉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常德细菌战”真相。

  叶荣开表示,调查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确定有名有姓的疫死者七千六百四十三人,已经得到日本方面的确认。叶荣开本人曾在日本用十五天时间在十二个城市作“常德细菌战”报告,日本各界反响非常好,说明日本人民还是爱好和平的。

  叶荣开告诉记者,虽然索赔的希望很渺茫,但为了向日本政府讨回正义,向日本人民宣扬和平,他们会将对日诉讼一直进行下去。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