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2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唐捷)“歌舞升平迎盛世,欢天喜地迎昭君”。昨日晚8:30,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党政领导与区内外来宾、呼和浩特各族各界群众约5万人欢聚呼市人民体育场。一台饱含草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大型歌舞晚会“天堂草原”拉开了中国·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的大幕,首府青城再度沸腾。

  ★五万观众涌向体育场

  昨日下午5时,距晚会开幕式还有3个多小时,呼市中山西路、公园东路、南路以及锡林南路的部分路段已开始封路。体育场虽然设立了12个出入口,但每一个入口处都有持票的观众排着长长的队,8:30依然有不少热心的无票观众站在体育场外,虽然看不到里面的舞台和演员,但是他们只希望能来体育场感受一下晚会的现场气氛。

  在观众看台上,不少追星族双手举着个性化的牌子,有的写着“爱你庞龙”,有的写着“I Love You戴佩妮”,有的看台上的年轻观众还在喊着“张娜拉”等影星的名字。相当一部分观众想在晚会上感受一下内蒙古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浓浓的乡情中 跳动时尚音符

  “敕勒川,阴山下……”一位身穿蒙古袍的小姑娘在童声世界里从绿色的草原上活蹦乱跳地走来,忽然间,数十个身着霓裳的姑娘在草原轻风中轻歌曼舞,这是晚会“飞舞敕勒”中第一幕《风歌草舞敕勒川》里的一个场景。

  在MTV背景中,在草原蒙古包和羊群的幕布前,草原“苍狼”腾格尔唱着他的《传说》和《天堂》。虽然每次回家乡的路一样,家乡的文化氛围未变,但是回家感觉却不一样。腾格尔说,这次来呼后突然发现呼市的马路宽了,马路边一栋栋的高楼拔地而起,让他感到一种大都市的气息。

  在第二乐章《风歌草原》里,来自蒙古国G666组合的一曲《你好,呼和浩特》,用青春动感的音乐渲染正走向大都市的“动感之都”呼和浩特,该组合的4位歌手用异国嘉宾的眼光来审视这座时尚、前卫的城市。由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等共同表演的大型群舞《雄狮》则用草原男儿的豪迈和力量表现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和无穷魅力,该乐章中6首歌均饱含着对草原的赞美情怀。

  虽然不是元宵节,虽然没有鞭炮声声,但是在这样一个全市喜庆的日子里,一个个红灯挂在了舞台。在《欢聚青城》中,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将都市版的《挂红灯》搬上舞台。

  彝族民谣很少能在内蒙古的草原上听到。本次青春组合阿格乐团的4个帅小伙将《彝族民谣》带到了呼和浩特,虽然青春组合个个透着时尚的风采,甚至还有几分摇滚的味道,但是他们的歌声无不流淌着南方轻风细雨的意韵。

  此外,《乳香飘》、《欢聚那达慕》和《为内蒙古喝彩》大型歌舞中跃动着时代气息和草原文化情怀。《乳香飘》为呼和浩特市“乳都”之誉喝彩,腾飞的呼和浩特在为内蒙古喝彩。正如该晚会的总导演郭子杰所说,本次晚会最重要的就是从创作上体现“时尚青城”、“和谐青城”的意境,反映“天地草原、时尚名城、和谐发展”的内涵。

  ★上千警力为晚会提供安全保障

  呼市公安、武警以及消防部门提早就开始安排晚会的安全保障工作。

  据呼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的负责人巴特尔介绍,今年晚会最大的特色就是穿警服的民警少了。但是为了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呼市公安局在几个进出口处留有10位警察,在过道上还有6位把守,这还不包括武警,每一个看台上平均有33名民警和10名武警。在场地内记者看到有好几道警戒线,每隔2米便有警察或武警把守。公安机关将安全细节划分到每个单位每个看台,责任到人。

  据巴特尔讲,负责本次晚会安全保卫的警力达1000多人。

  此外,为防止舞台线路出现短路引发火灾,消防部门专门派消防员和消防车进入场地,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

  ★中国·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主要活动

  (一)文化活动(14项)

  1、7月22日晚,中国·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开幕式——“伊利情”大型文艺晚会。晚会要以先进文化为方向,以草原文化为底蕴,以民族文化为特色。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伊利集团。活动地点:呼市体育场。

  2、7月22日-26日,“昭君出塞”大型剪纸展。承办单位:和林格尔县政府。活动地点:昭君墓。

  3、7月22日-31日,广场消夏文化活动。承办单位:市文化局、各旗县区(开发区)、各企业等。活动地点:新华广场、各旗县区(开发区)广场。

  4、7月22日-31日,昭君墓民俗文化活动。承办单位:市文化局。活动地点:昭君墓。

  5、7月23日上午,中国·呼和浩特第四届国际民间艺术节暨CIOFF第九届亚洲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承办单位:市文化局。活动地点:新华广场、市区主要街道。

  6、7月23日晚,“如意河之夜”消夏音乐喷泉焰火晚会。承办单位:市水务局、呼和浩特市春华水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活动地点:如意河滨河公园。

  7、7月24日,呼和浩特职工艺术节专场汇报演出。承办单位:市总工会。活动地点:内蒙古政府礼堂。

  8、7月25日,“家和万事兴”——妇女儿童家庭演唱会。承办单位:市妇联。活动地点:内蒙古政府礼堂。

  9、7月25日-27日,第八届当代书画家作品邀请展。承办单位:内蒙古书画研究院、市文联。活动地点:内蒙古美术馆。

  10、7月25日-28日,“美丽内蒙古”系列赛事活动(内蒙古小姐风采大赛、内蒙古主持人大赛)。承办单位:内蒙古电视台。活动地点:内蒙古电视台演播厅。

  11、7月27日上午8:30,呼和浩特校园文化才艺大展示。承办单位:市教育局。活动地点:新华广场。

  12、7月27日晚,呼和浩特第六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承办单位:团市委。活动地点:呼市体育场。

  13、7月30日-8月1日,2005轻歌曼舞黄梅戏青城演唱会。承办单位:内蒙古安徽商会。活动地点:内蒙古政府礼堂。

  14、7月31日晚,中国·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闭幕式暨呼和浩特第四届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式文艺焰火晚会。承办单位:市文化局。活动地点:新华广场。

  (二)经贸活动(6项)

  1、7月23日-24日,中国·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经济合作项目洽谈会。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经委、市商务局、市外办、市科技局、市工商联。活动地点:内蒙古新城宾馆。

  2、7月22日-31日,呼和浩特中山西路商业街企业文化展示周。承办单位:回民区政府、市商务局、市工商局。活动地点:中山西路。

  3、7月22日-8月6日,中国·内蒙古残疾人用品用具展览会。承办单位:内蒙古残疾人爱心艺术团。活动地点:内蒙古科技馆。

  4、7月23日-28日,亚地亚国际草原珠宝展示会。主办单位:中国宝玉石协会。承办单位:内蒙古工贸金店。活动地点:亚地亚珠宝城。

  5、7月26日,中国·呼和浩特第三届奶牛选美大赛。承办单位:和林格尔县政府、市农牧业局、市科技局。活动地点:和林格尔县。

  6、7月27日-28日,呼和浩特房屋展销会。承办单位:市房产管理局。活动地点:内蒙古展览馆。

  (三)体育旅游活动(8项)

  1、7月11日-18日,全国重点学校青少年射击锦标赛。承办单位:市体育局、市体校。活动地点:呼市业余体校射击场。

  2、7月16日-22日,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邀请赛。承办单位: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活动地点:呼市体育馆。

  3、7月20日-29日,2005呼和浩特全国保龄球公开赛。承办单位: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市保龄球协会。活动地点:内蒙古新城宾馆保龄球馆。

  4、7月22日-26日,内蒙古2005年“维尔胜杯”业余网球公开赛。承办单位: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市网球协会。活动地点:内蒙古体育馆网球场。

  5、7月22日-31日,呼和浩特第六届昭君文化节民族风情游活动。承办单位:市旅游局。活动地点:蒙古大营山庄。

  6、7月23日-24日,呼和浩特首届全区国际标准舞、交谊舞公开赛。承办单位:市文化局、内蒙古新思路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活动地点:新华广场、内蒙古铁路体育馆。

  7、7月27日-31日,呼和浩特第二届利丰汽车文化周暨草原汽车那达慕。协办单位:武川县政府、市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旅游局。承办单位:内蒙古利丰集团公司。活动地点:武川县、内蒙古利丰汽车文化广场。

  8、7月29日,呼和浩特市第一届运动会。承办单位:市体育局。活动地点:呼市体育场。

  (四)理论研讨活动(3项)

  1、7月25日,昭君文化理论研讨会。承办单位:市昭君文化研究会。活动地点:昭君大酒店。

  2、7月29日-31日,中国·西部首届民营企业科学管理与合作发展论坛暨2005西部杰出民营企业家候选人入围高峰会议。承办单位:内蒙古人道科贸发展有限公司。活动地点:内蒙古政府礼堂、内蒙古饭店。

  3、7月30日-8月2日,2005中国呼和浩特首届城市形象设计研讨会。地点:内大桃李湖宾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