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男青年楼道筑“家”续:离家出走现象时有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4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丽 实习记者 王翠平)7月18日本报3版报道了一个受了刺激的男青年在呼市一居民楼过道里“安营扎寨”,白天蜷缩在木箱子里,晚上出来捡别人扔出去的发霉变质食品为生,在社会上反响强烈,有读者来电表示想辨认一下该青年是否为自家离家出走的孩子。没想到,一篇小文章又牵出了几个离家出走孩子及家长艰辛的故事。

  ★18岁男孩出走已4个多月

  18日下午,一位姓李的先生操外地口音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说他的孩子18岁了,4个月前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被他责骂了几句,当天晚上就从呼市出走了。这4个多月来他和家人、亲朋出外寻找,把能打听到的人都打听了,该去的地方也跑遍了,可一点消息也没有。这位家长焦急地向记者询问这个男青年的外貌特征,个子有多高?戴不戴眼镜?胖还是瘦?记者告诉他详细地址后,他和家人一起前往团结小区寻找辨认。可是令人遗憾和失望的是,住在楼道里的这个男青年不是李先生走失的孩子。

  ★22岁大学生出走已1个月

  “我的孩子出走已一个多月了,他走时留下话说要出去闯社会,10年后混出个样子再回来,否则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王先生在电话里担忧他的孩子出去后会不会发生意外,或者经济陷于困境。

  王先生说他的孩子是某高校大三学生,临走那天还把衣服洗干净搭在阳台上。他想不通孩子想出去找工作怎么不等到大学毕业,现在中途离校不是前功尽弃了吗?王先生想通过晨报告诉离家的22岁的儿子:不管你在哪里,现在干什么,请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我也曾想过离家出走

  青少年离家出走现象时有发生,已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记者发现很多人在青少年时期也有过离家出走的想法。有的人也真的出走过。刘先生说,他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娇生惯养,15岁时他第一次挨了父亲的打,当时他气得不行,正好这时,有个同学受了后妈的气,便和他离家出走,当时他俩一起到了车站,正准备买票,可他一下想起,万一他出走了,妈妈多着急啊!再一想,自己是父母亲生的孩子,哪个孩子不听话父母不也要批评、打骂?打就打一下吧!受点气总比出去后让父母担忧强吧!他劝同学跟他回家。后来才知道,父亲打了他以后也很后悔,更心疼。

  ★专家: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内蒙古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关树文认为,青少年离家出走的原因主要有家庭关系处理不好,家里缺乏吸引力,想出外寻找机会;家长教育方法不当,管理过严或过于粗暴,或近乎放纵,造成孩子任性,批评过严就受不了,有点独立能力,思想不成熟,想跑出去;学校教育方式方法不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遇到偶发事件就偏激冲动想到出走;有些农村孩子想摆脱环境束缚出去打工。他们思想单纯,很容易被拐卖。

  关树文会长建议家长,现在正是暑期,要多关心孩子,让孩子劳逸结合,在学习做作业的同时给孩子多一点玩耍的时间,与外界接触时要正确引导。青少年似乎成熟又不成熟,想法简单,容易冲动,现在社会复杂,家长要多关心、多沟通,有些行为应在成人监护之下进行,以避免孩子发生意外,让其少走弯路,健康成长。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