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记者谈“六方会谈”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2 CCTV-4

  播出时间:《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

  《中国新闻》记者任永蔚本次是第三次参加六方会谈的报道,她对于这一次开幕式的感觉与前面的六方会谈有所不同,具体有这么两个细节。

  第一,在会谈开幕式开始之前,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与六方会谈各代表团的团
长站到了一起,并且李肇星部长伸出双手把大家的手握在了一起。在前三轮的六方会谈中都是六方代表团的团长把手握在一起,这一次李肇星部长的出现,展示了中方作为东道主这种积极斡旋的作用。在六方会谈陷入低潮的阶段,中方不断进行穿梭外交,这也是李肇星部长的两只手把大家拉在一起的象征意义,表明中国促成斡旋这种大国的地位和作用是相当重要的。

  第二,与前几轮会谈不同的是,在这一次的开幕式致词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只是作为开幕式的主持人,而中方代表团发言的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前三轮六方会谈中,代表中方发言的是中方代表团团长,因此,这一次李肇星部长亲自代表中方来发言显示了不同的意义,就是李部长不仅是代表中方致词,而且也是代表中国政府在这里表明中国的态度,那就是,中国要继续增强与各方的协调合作,来促进这个会谈能够取得进展,实现半岛无核化这样一个坚定的目标。

  在随后各方代表团团长的发言中,各个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大体上都很简短,不过在言简意赅之中,大家首先都肯定了中方作为东道国的积极的斡旋的努力和促进的作用。此外,各方也表明对次会谈的态度和基本的立场,并且表示希望能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这次会谈的基础,能够尽各方最大的努力来促进这次会谈取得进展。

  在开幕式结束之后,代表团闭门会谈。首先是各代表团的团长坐在一起共同会谈,之后是中韩之间、韩美之间的双边会晤。下午俄日将进行双边会谈。大约17:00左右,中方代表团的发言人秦刚将会在外交部设立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举行一个吹风会。

  相关专题: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