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专题 > 正文

四川资阳昨举行新闻通气会 病人病死率已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7:38 重庆时报
四川资阳昨举行新闻通气会病人病死率已下降

昨日,重庆市荣昌,工作人员正在对生猪进行严格消毒 本报记者李文彬/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四川资阳专电 (特派记者于洋) 昨日19时,资阳市第一次向前来采访此次公共突发卫生事件的所有媒体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资阳市副市长罗勤宏向记者介绍,目前病人病死率已下降,治疗效果较为明显。由于发病面小,措施有力,预计本月内发病生猪将逐渐减少直到消失。

  资阳市副市长陈能刚向记者介绍,资阳市三个控制严防病源传播。其中之一是进行小
区域封锁控制,对具备本次疫病指征的病猪所在的村社,有一头病猪的,全社猪只五十天内不能出社,有两头以上病猪的全村猪只五十天不能出村。

  农业部专家陈焕春表示,猪链球菌病可以防治,目前有关部门筛选了18种高敏抗生素,例如青霉素G、先锋霉素等,积极防治猪链球菌病,并取得一定疗效。在四川发生的猪链球菌病,主要传播渠道有两种,即私自宰杀病猪和食用病死猪。控制这些传播途径,是可以控制猪链球菌病传播的。

  专家组疫区天天吃猪肉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赴四川资阳专家组组长杨维中表示,通过检疫的猪肉可以在加工熟后放心食用。专家组在四川资阳猪链球菌发病疫区天天吃猪肉,他们甚至向驻地食堂要求吃到著名川菜“回锅肉”。

  四川·资中 资中县昨日仅宰猪17头

  本报四川资中专电 (特派记者宜嘉) 四川省资中县有130多万人口,但自从发生人-猪链球菌感染事件后,生猪消费直线下降。据记者了解,7月24日,该县县城内宰杀生猪40头,25日宰杀37头,而昨日全县宰杀仅有17头,直到下午6点左右,还有两头猪没有出售。

  反思:猪肉检疫存在盲点

  7月25日,记者在高楼乡鼓锣村采访时,吃了死猪肉的王壁清老人告诉记者,她们的猪儿都是自宰自食,从来没有人说过什么检疫,她也从来不知道吃猪肉还要进行什么检疫。众多的村民也告诉证实,他们自己宰杀的猪,从来没有经过检疫。愿望:病死家畜能进行补贴

  就在资中采访的几天之中,最让记者痛心的是所有患病、死亡人员,几乎都接触或者食用过病猪肉。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一些家庭的收入,主要靠养殖,他们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有保险公司愿意对家畜,家禽进行保险,或在出现病死家畜、家禽的时候,政府能够考虑给予一定补贴。

  最新消息:死亡人数已达24人

  据新华社电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6日晚通报四川省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据四川省卫生厅报告,截至7月26日12时,四川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17例,其中实验室确诊5例,临床诊断71例,疑似41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5例,病危21例,死亡24例。

  重庆·荣昌

  本报讯 (记者赵学锋) 四川资阳、内江生猪发生疫情导致人死亡的事故发生后,与疫区距离最近的重庆市荣昌县昨日启动了紧急预案,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防止病猪进入重庆。市农业局兽医处负责人何学良提醒市民特别是边远农村的居民,不要擅自食用不名原因病死的猪肉,私自宰杀食用生猪危险系数比较大。

  现场:严格核对生猪“耳环”

  荣昌县桑家坡动植物检疫监督检查站是四川疫区生猪进入我市的第一通道,人们都把这里叫做重庆的“西大门”。为彻底控制疫情传入我市,检查站对来自内江、资阳的生猪采取了“一律禁入”的措施。对来自疫区的生猪车辆,对其进行全方位消毒后,再劝其原路返回。此外,为保证消毒质量,消毒液所用的氯制济和酚制济浓度都提高了1倍。荣昌县兽医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何桂芳介绍,从25日下午到昨天早上7点,13车运往重庆的生猪,已经有6车因为存在疫情隐患被返回,其中有一头不名原因死猪已作了无害化消毒深埋处理。

  为防止漏查,工作人员除严格核对入渝生猪的检疫证和消毒证之外,还逐一核对戴在猪耳朵上的“耳环”——核对猪来源地的标签与防疫证明上的数据。荣昌5个定点检查站都增派了人力24小时值班,紧挨四川内江的吴家镇,荣昌县畜牧局也派专人对养殖场逐一排查消毒。

  疫苗:广东已开始紧急生产

  昨日,四川省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资阳市近六天的死亡猪只数没有出现上升的趋势,疫情系由猪链球菌二型感染引起的,农业部有关专家已经提取出造成此次疫情的链球菌毒株,免疫疫苗已在广东某生物制药厂紧急生产,一星期左右可以完成。

  目前,资阳市设立了24个公路临时检查站,内江市资中县设立了26个公路临时检查站,严格做好限制发病地猪只和病猪流出的措施。

  专家:疫情可能因病原体改变导致

  胡世君是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预防兽医学教授,疫情发生后他亲自到内江调研,寻找病猪致人死亡的第一手资料。昨天下午,记者在荣昌县柳坝养猪专业合作社见到胡世君时,他正在给养猪户介绍防止疫情的基本常识。胡教授指出,这种猪病一般情况下不会传染给人,具体原因有待研究,很可能是病原体的生物学改变导致的。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