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工业电老虎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人大报告指出,据测算,上半年全省GDP增长因缺电被拉低约4个百分点

  本报讯缺电!缺电!昨天下午,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妙娟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广东省200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中,电力不足问题,占了相当大篇幅。据分析,在各种制约因素中,电力短缺已成为广东工业增长最大的“拦路虎”。

  据介绍,受电力供应紧张、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增长放缓,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受电煤供应紧张、油价高企、西电少送等因素影响,头5个月广东省电力供需矛盾异常突出。自5月下旬以来,电力缺口虽有所缩小,但仍紧张。

  报告表示:要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努力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并加大运用电价杠杆调节电力供求的力度,扩大峰谷电价差比例,加快出台尖锋电价政策。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关于广东省200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的情况报告”中也分析了缺电问题。报告指:广州市上半年用电缺口150-200万千瓦,一季度错峰用电天数已达去年全年的76%,每天安排计划轮休压减负荷40万千瓦,临时错峰最大负荷达97.6万千瓦。错峰或强制错峰影响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速减少6.7个百分点,影响工业产值80亿元。据测算,全省GDP增长也因此被拉低约4个百分点。(曾璇 陈晓君 任宣)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