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果“一个百分点”的国家教育投入能兑现,大学学费可以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发表文章称:如果“一个百分点”的国家教育投入能兑现——大学学费可以减半

  本报讯 新华社昨日发表《谁在为“大学高收费”推波助澜?》指出,如果国家教育财政投入的承诺能兑现,那么大学学费可减半。

  文章说,目前我国高校教育成本中,理工学科是每生每年1.4万元-1.6万元,人文
学科是每生每年1.2万元-1.4万元。若按现在每生每年5000元学费、1200元住宿费的标准,学生家庭所分摊的高校教育成本比例为44%。而国外这一比例通常在13%—15%。

  文章认为,中国大学机构臃肿、冗员泛滥,无形中加大了教育成本。近年大学扩招,各高校争相征购土地、大兴土木、配套硬件、修建公寓,这些硬件投入都将算入教育成本之中。部分高校将教育视为“摇钱树”,也为高校高收费推波助澜。

  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发布时,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上世纪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应该达到4%,但这个目标并未达到。现阶段我国教育财政投入仅有3.28%。

  按中国目前国民生产总值计算,提升一个百分点意味着增加1000多亿教育经费,若其中三分之一用于高等教育,即有300多亿。以每年大专院校在校学生1000万、每人每年6000元学费计算,每年总共收取学费约600亿左右。教育专家称:如果“一个百分点”的国家教育财政投入的承诺能够兑现,那么大学学费就可以减半。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