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力争两年实现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会议听取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针对目前一些地区出现的群发性无证勘查和开采、越界开采、乱采滥挖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
序,是实现矿产资源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确保安全的重要措施,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批准了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部署。会议要求,要以煤炭资源开发为重点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无证勘查和开采、乱采滥挖、浪费破坏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遏制;二是越界开采、非法转让探矿权和采矿权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清理和查处;三是矿山安全事故及破坏生态环境现象明显减少;四是矿山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得到改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五是基层监管到位,建立依法、有序的开发秩序。通过整顿和规范,推动我国矿业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会议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强领导,依法整顿,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确保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顺利进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