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将联合启动公路交通气象预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孙嘉聪):为进一步提高公路交通保障能力,切实改善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7月27日,交通部和中国气象局签署了共同开展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备忘录,双方将开展合作,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的公路交通气象信息预测、发布机制,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全面的公路气象信息,避免公路交通延误,减少恶劣天气诱发交通事故。
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将联合启动公路交通气象预报(组图)
签字仪式现场

  现代公路运输体系所追求的快速、高效和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受着气象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引发交通中断和交通延误所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每一次大范围的雪、雾、暴雨天气都会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今年春节,我国北方地区普降大雪,河北、天津、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和天津等地均发生了长时间、大范围的高速公路封闭交通情况,影响了十余万人的正常出行。今年进入汛期以来,一些地方长时间降雨,诱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全国660余条公路受损,先后出现了短时间的交通中断,仅公路设施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31亿元。
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将联合启动公路交通气象预报(组图)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宣读《备忘录》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指出,面对我国庞大的公路网络,以及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如何更好地协调各地的管理事务,做好大范围降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保畅、提高政府对公路交通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已经成为重要任务。因此,通过两部门的合作,提前向地方交通主管部门通报恶劣气象灾害信息,逐步完善公路交通预警体系,将有利于各级交通公路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最终建立统一协调、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恶劣气象应对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对公路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确保公路运输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将联合启动公路交通气象预报(组图)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做主旨讲话

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将联合启动公路交通气象预报(组图)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讲话

  新闻链接(一):开展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具体内容

  目前,此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双方将逐步开展全国高速公路和国道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以京沈、京津塘高速公路为试点,充分利用现有交通气象探测仪器与设备,实现交通气象信息共享,建立公路气象预报警报服务系统和应对机制等。交通部门利用高速公路上现有的气象和路面状况监测系统,将监测信息提供给气象部门,供气象部门结合大气气象资料对路域范围的气象状况进行预测,并根据预测成果完善应对机制。气象部门负责研究建立公路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对灾害性天气和高影响天气提前做出预报预警,并及时将有关信息提供给相关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和交通部。

  二是结合汛期大范围强降雨预报工作,联合研究干线公路水毁信息的监测预警预报方法,建立相关的应急处置机制、信息反馈与评估等制度。共同研究交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方式,通过公路可变情报板、电视台、广播电台、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信息。

  三是研究开展全国高速公路和国道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完善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方式和反应机制。

  此外,将联合开展相关的减灾对策和预报预警技术研究,制定公路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指南,明确相关工作方法和业务流程,指导各地交通、气象部门的合作。

  交通部、中国气象局共同成立了“公路交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交通部指定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单位,中国气象局指定国家气象中心为技术支撑单位。技术支撑单位具体承担公路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的相关技术研究和组织实施工作。

  新闻链接(二):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及主干道情况

  到2004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7.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3.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一个以北京为中心、由各经济区和交通枢纽向外辐射、从沿海向内地扩展的四通八达公路网已初步形成。京珠、京沈、京沪、沪蓉、连云港-霍尔果斯、同江-三亚和重庆-湛江等“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国道主干线全部建成。我国公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04年,全国公路货运量达124.5亿吨,货物周转量达7840.9亿吨公里,分别占综合运输总量的74.3%和11.8%;客运量达162.5亿人,客运周转量8748.4亿人公里,分别占综合运输总量的91.7%和53.6%。

  此外,2004年12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根据这个规划,我国将用30年时间建设“七射九纵十八横”的高速公路网,总里程将达到8.5万公里,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重要县市”的高速公路网络,连通全国所有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包括铁路枢纽67个、水路枢纽50个和公路枢纽140多个,将覆盖10多亿人口,直接服务区域的GDP占全国总量的85%以上。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