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学子南昌放飞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9:30 江南都市报

  首批10名“利群阳光学子”昨义卖报纸、参观红色景点并作客本报

  文/图记者曾晓琴钟兴旺徐黎明欧阳苏敏见习记者黄绍文

  昨日,来自我省各地的首批10名幸运的“利群阳光学子”齐聚省会南昌,尽情地释放青春和豪情。一天中,他们参 加了报纸义卖公益活动,参观了红色景点,参观了本报编
辑部。学子们表示,本次公益之旅给他们上了生动的社会第一课。

  义卖报纸体验助人艰辛与快乐

  昨日,10名“利群阳光学子”手捧着当日刚出炉的江南都市报来到南昌街头义卖。他们大都来自于全省各地的山沟 里,他们许多是第一次来到南昌。当过往的市民得知,这群统一服装的学生就是本报的“利群阳光学子”,卖报款将被捐给其 他的贫困学子时,不少市民纷纷掏出1元、5元或10元现金对学子们说:“钱不用找了,就全部捐给贫困学子。”学子龚玲 说:“这次义卖活动是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其他贫困学子奉献爱心,我的内心感到无比快乐!”

  红色之旅点燃学子们心中的激情

  昨日,10名学子顶着烈日随同记者一道去感受南昌的“红色景点”,重温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聆听历史的悲壮。

  红色之旅的第一站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听说贫困学子来接受教育,纪念馆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不仅免了门票,还 安排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解说员为大家讲解。

  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得知贫困学子的到来,本来还在修缮的旧址破例开门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贫困学子。馆长也亲自 为同学们讲解。学子们不禁感叹:“虽然时代更替,但是此次‘红色精神’参观非常有意义,它将成为我们永远珍藏的财富! ”

  在雄伟的八一纪念塔下,同学们欢呼雀跃,尽情放飞心中的梦想。

  阳光学子:“贫困让我们如此坚强”

  昨天下午,参加完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后,10名阳光学子聚在一起,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座谈会上,谈起自己 家境的贫寒,10名学子一个个流下了眼泪。学子涂继耀说,贫困虽然在学习上给我制造了很多困难,但也教会了我克服困难 的能力。学子周谆回忆说:“炎热的夏天,太阳把我那半是书房半是仓库的阁楼烤得如同蒸笼一样,我坐在书桌前,挥汗如雨 ,用手中的笔丈量着我和梦想之间的距离。我知道只有克服恶劣的条件刻苦学习,我才能对得起含辛茹苦供我读书的父母。” 南昌一中的学子熊瑛说,由于家境贫困,读书期间,我卖过报纸,卖过鲜花,做过家教,这些成长经历将成为我人生历程的一 笔巨大财富。

  自立自强一定会闯出灿烂人生路

  尽管10名学子都来自贫困家庭,但在座谈会上,他们共同表达了一个信念:在贫困中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人,一 定会成为生活的强者,闯出灿烂的人生道路。学子袁孜说,人生的路很长,暂时的贫困不能压倒一个意志坚强的人。我们更应 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奋斗。九江学子胡烨说,贫困使我认识到只有树立强烈的自信心,培养起坚韧不拔的毅力,努 力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回报父母,回报社会。莲塘一中的学子龚玲是养父母把她抚养成人并支撑她完成了学业。谈到 自己的贫苦家境,龚玲的泪水一次次夺眶而出。她说,高考前,养父不幸去世,在这种打击面前,如果不是凭着坚强的意志, 她不会取得今天这么好的成绩。

  感谢社会 “她成就了我们的梦想”

  座谈会上,10名学子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助学行动和爱心人士的谢意。他们说,感谢江南都市报,感谢利群阳光行动 ,感谢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社会各界的所有爱心人士,是你们的爱心成就了我们的大学之梦。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地在大学里 学知识,长能力,才能对得起你们的无私奉献。

  听了贫困学子们坚毅求学的经历,资助此次贫困学子公益之旅的南昌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胡方德很受感动。他代表 商会勉励贫困学子们进入大学后继续努力学习,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作客本报全面了解报纸出版流程

  昨日下午5时许,学子们兴致勃勃地来到本报参观。本报总编辑王晖和编委会其他成员与他们手拉手合影留念。本报 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本报情况和办报宗旨,同时希望能够建立起一种社会救助的体制,圆贫困学子的大学梦。同学们在参观了 本报新闻部、市民热线部、总编室等部门时,正在忙碌的各部门主任们和编辑记者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与阳光学子们 聊了起来。通过此次参观,学子们还全面了解了报纸的出版流程。

  报名条件和要求

  2005年度我省应届高考前三批录取的新生(国家教育部公布院校二本以上录取,不包括公安类等公费类院校和提 前录取的二本以下院校),且品学兼优、家境贫困。要求提供的材料: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本人 申请材料牗叙说勤奋求学的经历、家庭情况牘;所在地街道或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本人一寸彩色近照2张。

  尚未报名的可先向本报电话报名,随后再寄送以上相关资料。本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报名热线0791-684 9690,求助、捐助热线0791-6849539、13879193363。资料寄至:南昌市阳明路190号江南都 市报通联部谭小姐收,邮编330006,信封上注明“助学行动”字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