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水三期工程启动 三成上海人将饮优质长江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1:47 东方早报

  昨日记者获悉,耗资25亿元的长江引水三期工程日前正式启动。建成后的长江引水三期工程,将使三成上海市民喝上更优质的长江水,同时将增强上海自来水供应的抗风险能力。

  对引入长江水,上海原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玉亮表示,引入的长江水的水质要优于黄浦江上游的水质,“由于长江水流量充沛,长江水达到了二类优质水的标准,符合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自来水原水标准。”

  据介绍,目前,全市8成的原水取自于黄浦江上游松浦大桥附近水源地,取水规模为500万立方米/日,其占全市原水供应的八成左右。由于各种原因,来自这一水源地的原水水质只达到了三四类水的标准。

  为了缓解供水紧张问题,在长江引水三期工程之前,上海已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实施了长江引水一期、二期工程,建成了陈行水库,结束了以黄浦江作为唯一水源的历史。

  但据顾玉亮介绍,由于长江陈行水库的原水供应只达到130万立方米/日,其占全市原水供应的比例也只有两成,加上系统偏小和系统的一些不合理设置等因素。因此,已建设的长江引水一期、二期工程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原水供应需求,特别是在夏季用水高峰时段,供水形势更为紧张。

  据介绍,根据计划,长江引水三期工程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完成16.8公里2.4米粗管径输水管线的铺设,同时在现有陈行水库附近再新建一个取水量为430万立方米/日的取水泵站;第二个阶段是新建一座容量为1432万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和输水泵站。两个阶段计划分别在2006年年底和2007年年底完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江引水三期工程建成后,整个长江水源地的原水供应能力将提高到218万立方米/日,远高于目前130万立方米/日的长江水取水量,“届时,将有三成市民用上更优质的长江水。”顾玉亮说。作者:早报记者 龚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