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过市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玉山)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治本工作的力度,会议结合
北京市实际,研究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会议要求,必须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放到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加快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进程中去把握,放到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中去推进,将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融入重大改革措施和重要决策之中,统一部署,整体推进。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革统揽防治腐败的各项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方向,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产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必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通过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不断增强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必须坚持近期与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循序渐进,分阶段实施,对2005年至2007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制定落实《意见》的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切实取得反腐败工作的实效,对今后若干年的工作要进行总体规划,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要通过认真贯彻《意见》使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取得切实成效;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显著加强;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进一步加大。经过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使腐败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都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联系实际,突出重点,通力合作,抓好落实,务求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