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外居住理由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53 每日新报

  新报走访发现大学生校外租房热度不减贾林娜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尽管教育部刚刚下令对“大学生校外租房”解禁,但实际上近些年大学生到校外租房一直热度不减。无论是学生恋人要享受“家的味道”,还是要选个安静环境读书学习等等,移居校外的理由五花八门,总有这样那样的“必要”,打破了“大学生必须住校”的铁规矩,使得校外租房的生活方式在大学里流行开来。

  校外租房理由一:感受家庭生活

  虽然放假期间有不少学生没有返家,但并不是全部住在校内的学生宿舍里。记者在走访一些租房中介时发现,暑假里仍有大学生前来租房,尤以学生情侣居多。这些学生情侣基本都是双双留下打暑期工的,在校外租房可以更好地相互照顾。一位与男友一起搬出单过的高校女生表示,白天他们出门各自打工,晚上“回家”再合作煮饭烧水,或是在外面吃饭、散步,再双双返家。他们这样过了两周多,特别有家的感觉,挺温馨的。

  校外租房理由二:备战多种考试

  两个月的暑假,对备战各种考试的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整段学习时间。于是也有不少迎考的学生选择了到校外租房。他们的理由是:暑假不回家的同学很多,但通常分为“备考派”和“打工派”,两派作息时间不同,“备考派”需要一个相对安静、自由的空间,如果住在一起,往往学习效果不好。因此,为了出国或考研,到校外选择一个安静的、属于自己的环境,也是理所当然的。

  校外租房理由三:不合群想单过

  人以群分,大学生都是有不同个性、思想和生活习惯的成年人,而学校划分宿舍时是很难做到逐一调查,摸清每一个学生的脾气秉性的。因此一些比较有个性的学生就不容易合群,宿舍矛盾也就不可避免。个性强的学生并不愿改变自己,也无力改变他人;为减少宿舍内的摩擦,就只能自己搬出去单过,或是找一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或老乡一起合住。

  校外租房理由四:创业比较方便

  据了解,近期也有一些学生三五人合伙租房,除了生活用品,还搬进去电脑、扫描仪等专业设备。他们是特意搬出学校的“创业一族”,利用所学专业做一些广告设计、编程或是囤货搞销售等,活动空间大、时间自由,出租房既是寝室也是工作间,这些也都是在校内住宿舍所无法比拟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