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了学费坐走廊上听课 选择培训学校多留个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13 温州新闻网

  暑假,正是学生们在校外充电的高峰期。由于约定不明,学生们很容易与培训学校发生纠纷。

  学生投诉:交了学费坐走廊上听课

  近日,张同学(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她报读了大东方教育学校的英语课程。
原本,她报读的是晚上7-9点的班;开学的时候,突然被告知课已经被改到早上7-9点。这也就算了,报名时,她特意咨询过班级人数,对方答复说一个班大概30到40人左右。上课后,她才发现一班居然有90人,教室内的桌子根本不够用,甚至出现同学搬凳子坐在走廊上听课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听课质量。

  随后,她与几个同学一起找办公人员协商此事,对方表示当时他说的“30到40人”只是当时报名的人数,不是最后确定的人数。

  见协商无果,张同学他们就提出了退费的要求。可是,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皱巴巴的报名须知,上写:“报名后就不予退费”。但据张同学表示,这张报名须知在报名的时候并没有向他们出示。

  那么她是否可以要求退费呢?

  或者是否可以要求培训学校实行分班,以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态度:过了退费时限不能退钱

  昨日,记者就张同学投诉的问题咨询了大东方教育学校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在报名时,他们就已说明过,上完第一节课后,同学如果觉得不满意,可以全额退费。

  现在,张同学已经上了好几个课时了,所以不能退费。

  至于张同学反映的学生人数太多的问题,他表示,张同学参加的英语考试班,原本就是一个大班。

  由于课桌椅都是同学们自己搬的,先到的学生摆放不整齐,导致后到的同学无处摆放。现在,他们已经采取了措施,在上课的前一晚,就先把课桌椅摆放好。整个教室可以容纳100多人,所以不会再出现坐在走廊上听课的情况。

  关于分班问题,昨天上午他们刚刚做过问卷调查,全班90%以上的同学都没有提出分班要求,所以他们暂时不会考虑分班的。

  消费委:口头约定难以维权

  温州市消费委副秘书长胡钢锋表示,在这个案例中,消费者要维权的话,存在一定的难度。因为对于开课人数,对方只是口头约定,如果他们否认此事的话,消费者也是无可奈何的。

  现在,各类培训班很火爆。有的培训机构给出不平等格式合同,有意无意地免除自己的责任,加重学员的义务。在参加培训学校遇到纠纷时,学生一方面应该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市、区、县消费委申诉或者投诉;另一方面在签订合同时要谨慎,对于不能接受的合同坚决不签。(温州商报记者婉文)

  温馨提醒

  一、尽量选择知名度高、名气大的培训学校,虽然这样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是这些培训学校在运作模式、规章制度方面都相对比较成熟,学员在培训时的权益可以受到一定保障。

  二、要认定培训学校的办学主体,避免发生办学主体与办学人不一致的情况,最佳的办法之一就是查看发票上的公章与办学机构名称是否一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