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未从四川购进生猪产品 市民可放心吃猪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6月24日到7月26日中午12时,猪链球菌病已在四川资阳致24人死亡。虽然我市的猪肉交易没有受此影响,但也有少数市民对猪肉产品的安全产生疑虑。对此,市生猪屠宰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蔡体雯称“不必担心”。

  蔡体雯介绍,目前进入我市的猪肉产品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外地猪肉,一是本地定点屠宰场出来的猪肉。从每天交易量看,外来猪肉产品有1000多头,本地屠宰场的猪肉则近
4000头,交易总量超过5000头。南京未从四川进过猪肉和生猪,因此,市民完全可以放心吃猪肉。

  蔡体雯说,外地进入我市交易的红白条肉及分割肉等猪肉产品,必须凭当地农林部门发放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到位于下关宝塔桥的肉类交易市场接受传染性疾病、寄生虫疾病、屠宰加工质量及是否注水等6项复检。合格后换取我市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加盖两个验讫章,然后才可上市销售。而外地进入我市的生猪,必须具备“出县境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防五证明”(指防5种疾病)、“车辆消毒证明”及猪耳朵上的耳标,才能进定点屠宰场屠宰。屠宰过程中,检验人员同步进行检疫,合格后同样需要发放和加盖验讫章。

  蔡体雯表示,尽管我市猪肉市场稳定,但四川的生猪疫情也给我市屠管部门敲响了警钟。目前,市商贸局已要求全市各屠管部门加大对病死猪肉私屠乱宰的查处力度。

  猪链球菌病有药物对付

  四川的生猪疫情,一下子让猪链球菌病“声名远播”。该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播,普通人应该怎样预防?昨天,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张振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防治猪链球菌病的有效方法。

  据介绍,猪链球菌病属于国家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病例往往呈散状分布,目前尚未发现人传人的现象。人感染猪链球菌的直接因素为宰杀和加工病死猪。此外,猪链球菌病还可以通过伤口、消化道等途径传染给人。控制这些传播途径,就能有效控制猪链球菌病的传播。

  张振岚介绍,使用青霉素G、先锋霉素等高敏抗生素,同时通过预防性治疗和采取免疫消毒等综合措施,能有效控制和扑灭猪链球菌病。对普通人来说,只要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就能有效预防猪链球菌病。

  作者:五木 曹丽珍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