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重拳反垄断 邮寄物品强制保价最低罚五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5 法制日报

  邮寄物品强制保价最低罚5万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供电、供水、供气、交通、邮政5类行业的垄断行为,视其情节轻重,将被处以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处罚

  本网福建7月27日电记者郭宏鹏记者今天从福建省工商局获悉,该省各级工商行政管
理部门将在今年下半年对供电、供水、供气、交通、邮政等5类行业的垄断性行为开展专项执法。

  据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有关人士介绍,前几年该省有部分地区的自来水及煤气公司,要求用户交纳“保底费”,也就是用户没有使用自来水及煤气,也要交纳一定的保底费;还有部分农村在电网改造过程中,存在电力部门限制用户须到指定经营场所购买设备的行为。因此,该省将为期半年对这些垄断行为进行监督。

  据介绍,此次重点查处的垄断行为主要为:供电部门强制用户购买其提供的电表、电线、配电箱、变压器等用电设备,强行向用户收取用电预付款或用电押金,强制用户购买用电保险或搭售不必要的商品等。

  供水部门限定用户购买其指定的泵、阀、管等商品,强制用户购买水表或强行要求用户更换智能水表,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的给水工程施工服务,强制向用户收取用水底度费等。

  供气部门强制用户购买和使用其指定的燃气灶具,强制用户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强制用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强制向用户收取用气底度费等。

  交通运输部门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强制购买保险或者参加保价运输,强制用户到其指定售票点购票并收取费用等。

  邮政部门强制用户接受特快专递服务、礼仪礼品服务,强制搭售明信片、集邮册等商品,强制保价和保险,在用户邮寄包裹时限定用户只能使用其提供的包裹物而不得使用其他经营者提供的符合标准要求的包裹物,在用户承兑汇款时强制用户按取款比例参加邮政储蓄或征订报刊等。

  据介绍,即日起至年底,该省各级工商部门将对以上5类行业的垄断行为进行制约,违反者工商部门将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视其情节轻重,处以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处罚。(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