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江堰:竞选镇书记 先调研后答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7月28日消息 (记者 周平 郑轶通讯员赵武)7月26下午,都江堰市市委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素质能力测试在这里举行。10位参加竞选柳街镇党委书记的候选人,面对到场的专家和教授,不仅要谈出自己的施政方略,还要现场回答专家的提问,其回答情况的评分占竞选总分的35%。据悉,通过专家对候选人素质能力测评,能进一步把握好候选人的素质能力。

  闯关一:调研一月发布“施政纲领”

  据介绍,为考察候选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江堰市专门组织了10名竞选人员到柳街镇调研了一个月,根据调研的情况,竞选人员各自都有针对性地写出了“施政纲领”。

  根据抽签,现任都江堰市人事局副局长的李桦首先上台,发布了他的“施政演说”:目前,柳街镇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缓慢,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城镇化水平低。针对这些“病症”,应着力打造成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努力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闯关二:抽题解答“考生”机敏答提问

  竞选人员发布“施政纲领”后,即进入随机抽题解答阶段。

  “假设有村民向媒体反映了乡镇的一些问题,请问你如何应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针对这一问题,有着研究生学历的选手苟绍波在本子上比划了一阵,抬起头,不慌不忙地说,首先不能回避媒体,要同媒体正面接触?其次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解,反映属实就要改正,有错就改,如果问题不属实,要作好解释工作,与媒体交换意见……

  面对“在实际工作中,能力和学习谁重要?”这一提问,苟绍波回答说,能力和学习同等重要,互为依存,在工作中多学习,可以提升能力,有能力而荒废学习,不利于自己潜力的进一步挖掘……

  闯关三:现场答辩问得精彩回答也精彩

  现场答辩关最为精彩,一些候选人的回答不时引得一片掌声。

  “假设你的父亲病危,但你手上的工作又分不开,你如何处理两者的关系?”评审成员李国民向候选人董红桥发问。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肯定要先忙完手中的工作。在这当中,我会叫我的兄弟姐妹、我的爱人照顾父亲,等我的工作一干完,就立马回到父亲身边,尽到一个做女儿的孝心。”

  “有人说一把手是绝对真理,二把手是相对真理,三把手没有真理,请问你如何认识这一问题?”对这一提问,竞选人员的回答是:“只要有利于发展,不管职位高低都有理!”

  根据“闯关”的表现情况,到场的专家评审团成员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李羚、《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高级编辑李国民、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凡进行了现场评分,而柳街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该镇2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也到现场,对素质能力测评的全过程进行了监督。

  专家声音:增设专家关 选人更科学

  成都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凡介绍,在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中增加专家评选一项,可以更好地为候选人的素质能力把关。现在各地推行的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中,全权由党员投票表决,这对于还权于民,群众当家做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对于候选人的政策理论水平,方针政策把握,领导学方面的知识,以及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等,群众难以进行检验。增设专家评选,能对党的方针政策更好的把握,让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更加科学。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