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众给音乐剧《郑和与海》“挑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2:08 云网
观众给音乐剧《郑和与海》“挑刺”(图)
  上周,音乐剧《郑和与海》刚刚接受了省内专家、学者的“挑刺”。昨天下午,昆明市文化局和市民族歌舞团再次组织来自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市劳模代表和市政协代表进行座谈,请他们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对《郑和与海》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和专家学者相比,与会代表对《郑和与海》存在的问题说得更加直接、明白。他们的观点大多集中在细致和具体的方面,例如:剧目结构、市场运作、故事情节,甚至细致到了台词、音响、观看的舒适度等。市文化局和市民族歌舞团坦诚地听取了代表们提出的毫不客气的“建议”。

  问题一、郑和形象弱化

  很多观众都认为音乐剧《郑和与海》最大的问题就是对郑和本人的刻画不够深刻。

  观众表示,把郑和搬上舞台增添了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感。现在全国对郑和的宣传力度都很大,遗憾的是很少有人提及郑和是云南昆明人。昆明排演的音乐剧《郑和与海》,能借全国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宣传云南、宣传昆明。但是纵观全剧,《郑和与海》里爱情戏份偏多,削弱了和平、开放、友好、探索等方面的主题。与会代表认为,郑和把28年的青春撒播在大海的波涛里,最后客死他乡,并进行了海葬,该剧结局能否修改,体现这种悲壮,同时也留给观众可以回味的东西。

  问题二、结构松散缺主题

  整体结构比较松散,缺乏主题是《郑和与海》的又一个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郑和与海》开场很实,而且给人震撼的感觉,但之后几节就变得比较虚幻,让观众很难适应。而像“海盗与老板娘的爱情”等情节对全剧来说显得意义不大。

  问题三、细节有待改进

  台词、道具有些马虎。

  对于一些台词和歌词,例如“男人男人天下最坏”等,代表们认为略显欠妥,建议不要一味追求戏剧效果、语言押韵,而应该进一步精炼,追求文学性和思想深度。眼睛尖的代表们还提到:经典在于细节的真实,剧中个别地方就有所忽略。例如当年道具“丝绸”应该异常精美,但剧中看起来有点像塑料布;剧中海盗甚至抡起火药枪,这与史实有出入。

  问题四、人物平淡

  没有贯穿始终的音乐主题

  观众觉得剧中演员以及音乐的质量都有待提高。

  郑和下西洋展现的是中国明朝的一种大国风范,观众希望演员的表演第一眼看上去就有这种气度、风范。目前,演员与这一要求还有差距,希望进一步从内在气质上加强表演。而音乐部分,代表们希望音乐剧是“闭上眼睛都可以感觉到音乐的美”,目前音乐有出彩的地方,但也有平淡的段落,个别演员的演唱在音质、音色上有待提高,建议加重分量、凸显特色。

  听取意见之后,文化局表示,与会代表们更多地从客观的角度来评价《郑和与海》,全方位地点评了全剧的可看性。下一步,他们将邀请北京的专家再来“挑刺”,根据多方面的意见,为雕琢出一个重量级的、权威和立体的《郑和与海》做准备。(王晓洁/文刘普礼/摄)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