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出租车公司人员:出租车应实行终身禁驾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关于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的连续报道引起各方关注。连日来,读者不断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昨天,在出租车行业工作了十多年的南京某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张宁(化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三张证受用一生?

  张宁说,他在公司里面就是从事出租车管理工作的。从整体上来看,南京的出租车司机还是不错的,这是一个主流。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出租车司机的从业门槛太低。据了解,一般而言一个驾驶员要想开出租车,就要具备3个证。首先,要在南京市客运管理处的行业培训中心培训3天,地点在建宁路100号。驾驶员通过考试,取得一个结业证,花费大约200多元。再就是由客管处培训7天,取得一个从业资格证,也就是上岗证,花费大约700多元。最后,就是由公交治安分局组织培训3天,考个治安证。这样就可以到某一个出租车公司上岗了。“其实,这些考试事实上绝对不可能像高考那样严格,而且仅仅靠几天培训和一场考试就提高一个人的素质,根本不可能。”张宁表示,但事实上有了这3张证,出租车司机可以受用一生。在一个公司混不下去,被开除了,凭这3个证换个公司照样干。

  平时培训不到位?

  张宁说,对司机的培训和学习,形式上是每个月都有培训,比如出租车公司和公交治安分局共同组织,一个月都要组织一次治安例会,对所有的司机进行培训学习。但是,实际上这些会议就像放鸭子一样,根本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除此以外,对司机的教育培训就比较少了。

  公司管理司机流于形式?

  现在,对司机的管理基本上交给公司自己管理。除非司机犯了重大问题,会由客管处来处理,一般的违章违纪全部是靠公司自己来处理。因为司机是公司的员工,大家都是同事的关系,袒护是不可避免的。这样,虽然名义上是由公司自己处理犯了错误的司机,最终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不了了之。凡是出租车司机发生被投诉等问题,全部由客管处处理最好,否则多数是流于形式。

  黑车太多让司机有怨气?

  按理说,现在从事出租车营运的都应该是有营运证的正牌车。“但是实际上,在城郊接合部乃至闹市区,黑车比比皆是。”作为一个出租车行业内部的管理人员,据张宁个人估计,南京的黑出租车保守地估计也有1万多辆。在大厂、炼油厂等这些地方,正规的出租车根本带不到人,这些市场全部给黑车和马自达等占据了。所以,只要提起黑车,出租车司机都是一肚子火。毕竟,出租车司机要交各种规费,而黑车司机不需要交费用,根本不在一个竞争的平台上。黑车太容易抢走出租车的生意了。“在南京有这样的一个怪现象,虽然在南京各处都存在黑车,但是在出租车行业内部没有人敢公开说破这个问题,更没有人敢向上公开反映此事。因为如果反映了,会给管理部门留下还有多余的市场份额的口实。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们都害怕主管部门会借此增加南京市的出租车投放量,如果那样出租车的生意就更难做了。对于黑出租车,按理来说,客管处、运管处、交警、公交治安分局等都有权管理,但是这样的多头管理往往会造成更大的漏洞,那些黑车在几家单位的管理夹缝中,反倒越活越欢。”张宁无奈地说。

  建议:建立不良司机黑名单

  “有关出租车司机的投诉每天都有,但是每次客管处处理过后,除非发生了性质非常恶劣的问题,否则客管处对司机的违章处理情况基本上是秘而不宣,悄悄处理了事。外人根本不知道哪些人被投诉处理过。比如,即便某个司机被一个出租车公司开除了,他的不良记录也不为外人所知。这个出租车司机完全可以凭着自己当初考的那3个证,再到另外一个出租车公司应聘,照样再做出租车司机。如果客管处能够将所有司机的不良记录一一登记在案,在网上将之公布,那些违规司机将无所遁形,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再想从事这种职业就难了。这样就相当于对不良出租车司机实行了终身禁驾制度。很多管理难题,将迎刃而解。”张宁提议道。

  希望:乘客和司机能相互理解

  张宁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其实一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出租车司机几乎全部在车上,司机的情绪自然会受到影响。关键是大家能够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比如,拿是否绕路的问题来说,在南京,单行线很多,自然往返的路程往往相差很多,这不是司机故意绕路。另外,南京的小巷子很多,司机未必会熟悉每个门牌,这样,不同的司机在开车时,走的路线不一致,彼此的路费相差个块把钱甚至几块钱,也是有可能的,司机未必是有意绕路,关键是怎么理解。

  作者:苏丽萍 陈娜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