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委员唐家璇访美专题 > 正文

唐家璇在美中关系委员会午餐会上的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37 中国新闻网
唐家璇在美中关系委员会午餐会上的演讲(全文)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于七月二十六日至三十一日访问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美东时间27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午餐会上,发表了题为“努力推进新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演讲。

  下文为唐家璇演讲全文:

  努力推进新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午餐会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 唐家璇

  (二OO五年七月二十七日,华盛顿)

  尊敬的芮效俭大使

  尊敬的欧伦斯会长,

  尊敬的傅强恩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午餐会,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盛情邀请和款待。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以及在座诸位多年来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

  我此次应美国政府邀请访美,主要目的是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与美方共同努力,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这次到美国访问,我深感美国朋友们对中国的发展情况十分关心。借此机会,我首先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26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1500亿美元增长到1.65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15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从1%左右提高到近4%。对外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3位。

  中国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0美元增长到1200多美元。中国政府帮助2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为城市2000多万低收入者提供最低生活保障。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手机用户、第三大汽车消费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固定电话网、移动通信网和第二大公用互联网。现在中国网民已超过1亿人,短短8年内增长了150多倍。中国社会进一步开放,2004年出境旅游达2885万人次,入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成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国。

  中国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依法得到保障。全国所有村委会和城市居委会已实现直接选举。去年3月,全国人大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了宪法。中国已加入21个国际人权公约,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展人权对话。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其核心内涵,就是利用世界和平的有利时机实现自身发展,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我们对内将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面临的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对外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合作。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2005年中国军费预算约295.6亿美元,无论是总额还是人均数额都要比世界其他主要大国少得多。

  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而且促进了亚洲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200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0%。中国的发展也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多样性,促进了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稳定与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正在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排在100位以后,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不少矛盾、困难和挑战。中国要实现现代化,使人民都过上殷实富裕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坚持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

  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实现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此,我们正在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贡献就越大。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机遇就越多。

  女士们、先生们,

  26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

  中美建交前,两国关系曾经历一段众所周知的不幸历史。如今,中美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通过访问、国际场合会晤、热线电话、书信等方式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着密切联系和沟通。

  建交之初,中美之间没有任何政府间合作协议。如今,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已超过30个。双边贸易额在1978年只有9.9亿美元,相互投资为零。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96.2亿美元。美在华实际投资累计已达500亿美元,一些中国企业也开始落户美国。

  中美曾经几近隔绝。如今,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超过百万人次,平均每天有3000多人飞越太平洋。中美航班现在每周有54次,到2010年将达到249次。

  女士们、先生们,

  26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人类走出了冷战对抗的阴霾,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世界各国利益交织,相互依存加深。同时,世界上仍存在着不少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毒品走私、疾病传播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

  在此背景下,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中美之间的合作基础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更加突出了。

  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在智利圣地亚哥会晤,一致同意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加强两国在双边领域和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这为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将实现互访。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将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目前,中美双方在经贸、反恐、执法、防扩散等领域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富有成效。过几天,中美还将在北京举行首次战略对话。我坚信,中美两国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既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关系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我们应该登高望远,看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时代的潮流,把握大局,着眼未来,扩大共识,发展合作。

  26年前,中美领导人以非凡的勇气,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26年后的今天,我们需要同样的勇气,努力推进新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我认为,中美双方可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加强协调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

  反恐斗争直接关乎中美和世界人民的安全。中美已经在外交、执法、情报、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反恐合作。中方愿本着双向互利原则继续与美方加强反恐合作。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不断完善出口管制法规体系,加强执法,并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合作。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础上与美方加强防扩散合作。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改革问题备受关注。中方支持联合国改革,认为改革应是全方位和多领域的,重点推动解决发展问题、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改革方案应由全体会员国民主协商,达成广泛一致。同时,各项改革措施也必须有利于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我们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加强磋商,引导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中美同处亚太地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繁荣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双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和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机制内进行了良好合作。在半岛核问题上,中方一向主张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对话和平解决的大方向,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我们高兴地看到,第四轮六方会谈已经重新启动。中方愿继续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加强协调与合作,推动六方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第二,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的基本方针。今年3月,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容忍“台湾独立”,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近来,我们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如促成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邀请承认“九二共识”的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三党领导人相继来大陆访问,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着手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这些措施促进了两岸交往与合作,得到两岸同胞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我们一贯主张与一切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的台湾政党、团体及各界人士对话,共商发展两岸关系大计。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虽然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和积极因素,但台湾当局仍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分裂势力仍在推动所谓“宪改”、“正名”等“法理台独”活动。威胁台海和平稳定、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源依然存在。

  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与中方一道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和中美共同利益。

  第三,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深化互利共赢合作。

  不久前,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双方着重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解决经贸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知识产权、农产品贸易、分销权、纺织品贸易、政府采购等问题上达成多项共识。我们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双方共识,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地。中美经贸合作初步形成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实惠,也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大量价廉物美的商品出口到美国,缓解了美国的通胀压力,每年为美国消费者节省近200亿美元。美国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中国很多年轻人打的是摩托罗拉手机,用的是戴尔、康柏笔记本电脑,与朋友相聚在星巴克、麦当劳或肯德基。

  在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双方应坚持发展原则,通过平等协商,争取互利共赢。反之,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情绪化,则无助于解决问题,我们不赞成这样的做法。

  中方重视美方在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的关切,已经并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中方不追求长期对美贸易顺差,将继续履行入世承诺,进一步向美国产品开放市场。今后5年,中国货物进口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服务业也会进一步开放,这将为美国企业提供巨大商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已经降低了对侵犯知识产权的刑事处罚门槛,已经并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

  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等问题需要双方共同采取行动。我们希望美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取消对华出口商品和技术的限制,纠正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做法。增加对华出口,而不是限制自华进口,才是解决贸易不平衡的正确途径。

  同时,中美还应努力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美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研发和应用清洁、可替代能源以及核电站建设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双方还可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以及在多边经济组织中的协调与合作。

  第四,扩大民间交流,巩固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

  建交以来,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大。两国已缔结了33对友好省州和123对姊妹城市。去年,到中国旅游的美国人多达131万人次。中国赴美探亲、求学、经商的有44万人次。

  中国有超过18万人曾在美国留学,目前在读的留学生有6万余人。而在中国学习的美国留学生只有约3000人,位居外国在华留学人数第3位。中美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绝大多数大中小学生都学习英语,总人数超过1.2亿。美国已有近1000所高校和2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华人华侨开办了近600所中文学校。去年11月,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马里兰大学创建。但与中美交往的需要相比,美国的汉语教学任重道远。

  今年10月,中国文化部和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将在华盛顿共同举办2005年“中国艺术节”,600多名中国艺术家将登台献艺或举办展览。这是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

  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美国卡通形象“米老鼠”在中国深受小朋友喜爱,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在美国也是家喻户晓。不断深化和扩大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将有助于夯实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社会基础,也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两国人民的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哲学思想就是“和为贵”、“和而不同”,我们历来主张中美两国文明虽有不同,却不相斥;虽有差异,却能交融。

  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为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和谐共存、进行建设性合作树立榜样,为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去年8月,美国波士顿斯诺敦公立高中的9名学生来到中国,到河北和北京与中国学生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美中城市学生看中国”活动。两国学生在河北八卦岭走访农家,参加农村社区服务活动,互相教授英语和汉语;在北京参观长城、故宫等景点,并就校园生活、升学就业等主题进行交流。

  活动中,两国学生克服语言和文化障碍,超越习俗和偏见,通过沟通和互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美国学生学会了唱中国歌曲《茉莉花》、画中国山水画。“我们喜欢中国!”是他们由衷的心声。中国学生练就了标准的美式发音,还学会了跳美国街舞(Hip-Hop)。依依惜别之时,两国学生彼此承诺: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未来再相会。

  青少年代表着世界的未来。从两国学生的身上,我看到了中美人民间的深厚友谊,看到了中美关系的光明前景。我相信,中美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明天属于未来一代,创造美好的明天则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的责任。让我们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从战略的高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指导原则,牢牢把握两国共同利益,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努力消除误解,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国务委员唐家璇访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