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劳动保障局公布数字显示本市技工缺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02 法制晚报

  高级蓝领十万年薪聘不着

  短缺原因:师傅传帮带消失 初级工未等“升级”已改行 家长不愿孩子当工人

  本报讯(实习生荆浩)据市劳动保障局公布数据显示:高级技术工人京城缺口至少8万人。记者还了解到,亦庄开发 区有企业为高级技工开出10万年薪,仍然聘不着合适的人选。

  市劳动保障局公布统计数字:目前北京拥有技术工人101.2万人,仅占企业337.2万职工的30%,其中高 级以上的技术人才只有12.1万,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12%。根据抽样调查,“十五”期间,本市企业技术工人应该占职 工总数的40%以上,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应占技术工人总数的20%以上。

  记者从亦庄经济开发区劳动人事局了解到,亦庄开发区一些企业高级蓝领的薪酬已经直逼甚至超过所谓的白领,如剪 切工年薪竟超过10万元,机修钳工也达86660元,如此薪酬,依然难聘到合适人选。

  西城区劳动保障局局长王明山分析了高级技工短缺原因:一是培养周期长。至少需要四五年的时间,且需长期实践经 验积累。而师傅传、帮、带的传统方式在缺失,造成培养后继人难的问题。二是初级工收入低。很多初级工没等到涨工资就耐 不住寂寞转行了。三是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当工人。

  此外,当前社会上普遍认识不到工人的重要性也是原因之一。而此类人才的缺乏,是对我国制造业的严峻挑战。

  亦庄开发区部分技术职业

  高级技工年薪

  职业 年薪(元)

  剪切工 117105

  机修钳工 86660

  日用化学品生产工 84755

  数控机床操作工 71337

  维修电工 67902

  钻床工 5033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