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不见车鸣 听得见蛙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54 新民晚报

  青年报上海新闸路昌化路绿地的池塘,由于睡莲、浮萍等水生植物营造了优美的水景,多年未曾出现的蛙声重返都市,每到夜晚,蛙声阵阵。据记者调查,今年夏天,上海水景丰富的大型绿地几乎都出现了多年未现的蛙鸣。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绿地内夜夜蛙鸣,竟惹得附近多户居民烦恼不已,不断向居委会投诉。

  多年绝音的蛙声重返都市,无疑是一件大好事,这代表着城市环境的改善。然而,在
这片整天车流轰鸣的临街小区,蛙声竟然成为“噪音”,引得居民烦恼不已,让人不免心生感慨:蛙声已成“另类”,车流才是“正音”。

  记得刚从农村来到繁华的城市,临街租了住房,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别说睡觉,连跟人说话都不习惯,多烦人哪!不过,适应期过去后也就习惯了,每晚照样睡得挺香。现在偶尔回到乡下,不管是在静悄悄的夜晚,还是蟋蟀鸣唱的时候,没有耳边轰轰的车流,反而无法入睡了。

  不管是从法律上,还是从人们的思维上,都不会把蛙声蝉鸣称为噪音,噪音其实是人类自己制造的与自然声响不同的“另类”声响。但在目前,人们却已普遍适应了自己制造的声响,蛙声蝉鸣反而成为影响生活的“另类”声响,意味着人类与真正的自然已经有了相当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环境现状与万物所需环境的差距。

  应当说,近年来,我国的环境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此,多年未现的蛙声才会重返都市。但是,与我们对自然所造成的巨大伤害相比,这点成绩还微不足道:从人的习惯蛙鸣到习惯车声,已经看到了环境的恶化程度。如何让人们从习惯车声,再次回到习惯蛙鸣,正是环境保护给我们提出的严肃要求。

  让夜晚的蛙声来得更响亮些吧!(廖德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