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开发长城不让攀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23 北京晚报

  黄花城二期修缮10月竣工

  本报讯(通讯员彭兴海张久敏)饱受游人攀踩登爬之苦的怀柔野长城终于可以安心“休养”了。7月25日,怀柔区把黄花城长城主要登城券门和通往箭扣长城的路口进行了封堵,或安装了防护网,以阻止游人“飞檐走壁”,对尚未开发的古长城造成破坏。

  据了解,怀柔区境内长城全长61.5公里,始建于北齐,其中尤以慕田峪、黄花城、箭扣、北京结等段最为有名。位于九渡河镇的黄花城长城山高城陡、雄伟壮观,是明代拱卫京师和皇陵的北大门,有“金汤”长城之美誉。慕田峪长城景区已建成北京著名旅游胜地。

  近几年,慕名来怀柔游览尚未开发古长城的中外游人不断增多,不但对古长城的保护十分不利,破坏了文物和旅游资源,而且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为此,怀柔区制定了《关于保护修复万里长城怀柔段的意见》,投资4万多元制作“保护长城,从我做起;未开发长城,禁止攀登”的中英文对照警示牌,分别竖立在九渡河、渤海、雁栖、怀北四个镇的20多个村通往长城的主要路口。

  今年以来,怀柔区文物执法人员多次到未修缮长城周边地区进行执法检查,截至6月底,拆除登城铁梯一架、铁栅子一座,取缔乱收费点两处,共劝阻欲攀爬长城的游客5000多名。同时,长城沿线各镇乡采取不同方式增设未开发长城的看护人员。其中雁栖镇组建了20人的长城保护监管员队伍,每天到长城上和长城边巡视,劝阻游人不要攀登未开发长城。为使长城保护与开发并重,怀柔区对黄花城长城进行了分期修缮,总长4000米。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目前一期修缮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0月竣工。

  为进一步做好长城的保护,怀柔区出资近2万元,用铁丝网及竹胶板封堵了黄花城长城10个登城券门、2个城墙豁口,用铁丝网及木桩封堵了箭扣长城5个登城路口,共封堵券门及路口共740延米,用铁丝4150米、竹胶板10块、木桩10根。其中,黄花城长城券门高1.9米、宽0.85米,每个券门用一块高2.4米、宽1.2米的竹胶板外面封堵,用两根粗木棒从券门内侧别住,中间用铁丝把竹胶板及木棒绑紧,竹胶板的外面还写有“保护长城,从我做起;未开发长城,禁止攀登”的警示标语。位于雁栖镇的箭扣长城,通往长城的5个路口最窄处30米、最宽处140多米。如今,每个路口都用铁丝编成的铁蒺藜拉网封住,铁蒺藜之间的宽度20至30厘米,防止游人穿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