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无”战役全市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27 深圳晚报

  方案先行疏堵并举重点打击坚决取缔

  “清无”战役全市打响

  新闻背景

  26日,全市清理整治无证无照非法经营领导小组在宝安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打好“清无”战役作了精密部署。副市长卓钦锐表示,从本周起至8月下旬,是我市清理整治行动的头一阶段,任务非常艰巨。这一阶段既要打出“清无”战役的声势,形成威慑,也要积极出台一批有针对性的疏导政策,引导大部分无证无照经营户走上合法经营轨道。

  响应市政府的号召,我市各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无”专项行动。

  福田

  突查售卖非法光碟

  本报记者汪仕林实习生董凤龙报道昨晚,福田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华富街道执法队、华富派出所突查兜售非法光碟行为,行动共收缴非法光碟300余张,3名兜售人员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昨晚9时10分,福中路万佳百货门前。几名妇女手里拿着光碟向过往司机兜售。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执法队员迅速出击,将非法游商控制住。记者看到,两名妇女被派出所人员控制住后,她们立即喊叫起来,马上便有两个小孩被送了过来说是她们的孩子。随后,执法人员在附近的绿化带中,找到了几十张非法光碟。又讯本报记者毕国民通讯员李桐杰报道27日下午,福田区城管执法局南园执法队在市城管机动大队两个中队支援下,出动50余名执法人员,对赤尾、巴登、南园新村等片区的无证诊所进行依法查处,共查处取缔无证诊所8家,没收药品、器械装了三货车。

  南山

  “清无”疏堵并举

  本报记者马琳洁报道昨日上午,南山区政府召开了“关于清理整治南山区无证无照经营”会议。会上,该区提出“疏堵并举”,在坚决依法取缔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的场所及行业的同时,还要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户走上合法经营轨道。

  据了解,在目前南山区的无证无照经营户中,商业类、餐饮类、美容美发足浴类排名前三位,占到了总数的80%以上,是重点清理整治对象。

  南山区要求,对因政策原因停止发放执照的娱乐服务行业,抓紧研究政策、法规,实行正常市场准入,凡符合政策、法规规定,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依法核发证照;对生产经营场所不符合消防、环保、卫生等要求的,根据相应的法律规定,由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并经有关部门审批、查验同意的,依法核发证照;从事废品收购、桑拿按摩、幼托、家政、婚姻介绍等行业经营和开办商品交易市场的,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制定行业准入标准,符合行业准入标准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核发营业执照。

  盐田第一枪瞄准“黑豆腐”本报记者刘万专通讯员杨金国报道继26日召开“清无”行动动员大会后,盐田区负责承担全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功能的职能部门就立即采取了行动,27日上午,在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协调下,区卫生局、质监分局、行政执法局、盐田街道等部门的近20名执法人员打响了盐田区“清无”行动的第一枪,经过约1个小时的突击行动,执法人员彻底清掉了位于盐田三村的一家“黑豆腐”作坊的所有加工工具,并协调街道办、社区工作站、房屋租赁所查封这家出租屋,彻底断掉这家经常与执法人员玩失踪的“黑豆腐”钉子户的后路。

  该作坊藏匿于临山的出租屋内,屋外垃圾成堆,几乎与出租屋房顶持平。走进豆腐加工车间,阵阵恶臭扑面而来,地上一摊摊污水恣意横流,作坊内找不到任何通风降温设备,就在这种桑拿浴室一样的作坊内,大批的豆腐被加工出炉,送往有关菜市场直接面向市民。盐田区食品安全办的赖科长称,盐田区将利用这次“清无”活动的契机,全力开展“无地下食品加工作坊社区”创建活动,并全面建立和完善辖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龙岗

  六大举措“清无”

  本报记者徐亮报道昨晚,龙岗区政府三届五十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龙岗区清理整治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专项行动方案》。该区政府决定从7月下旬起,利用一年时间采取集中联合整治和依法引导规范等六大举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无”专项行动,其中集中清理整治时间为3个月。通过“清无”,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按该《方案》,龙岗区主要采取六大举措“清无”。一是建立健全辖区监管责任制和长效监管机制,对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实行辖区网格化管理,各街道办和社区工作站为辖区“清无”第一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为直接责任单位。对责任不落实的,严格追究其责任;二是依法集中联合整治。各街道办组织辖区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依法取缔各种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污染环境、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龙岗区产业政策禁止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三是依法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户合法经营;四是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五是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确保责任到位,执法到位;六是加强监督,强化宣传,营造“清无”的舆论氛围。

  记者获悉,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即日起至7月31日为第一阶段,即宣传发动阶段;8月1日至9月10日为第二阶段,即集中行动阶段;9月11日至10月10日为第三阶段,即巩固规范阶段。龙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余伟良强调,目前“清无”行动已在全市声势浩大地进行,龙岗区要尽快行动起来,确保“清无”行动的顺利进行。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