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修马路在暴雨下现拙型 一场大雨浇出几许遗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35 龙虎网
新修马路在暴雨下现拙型一场大雨浇出几许遗憾(图)
大桥南路一女子正涉水过马路

  【龙虎网讯 】新路下水道不通几百米一片汪洋

  昨晚8点多钟,南京城内突降暴雨,一时狂风四起,记者驱车在外采访时,只看到雨水顺着车窗玻璃倾泻而下,外面的世界变得模糊不清。一打开车门,狂风就卷着雨水呼啸而至,路上的行人纷纷避雨。暴雨持续了近一小时暂时停下,马路上有的地方恢复了正常,而有的地方却成了海的世界。

  记者10点半左右经过大桥南路时,雨已停下,而路上的积水依然很深,差不多能淹过脚踝,俨然成了一条小河,而水上漂浮着碎屑、树叶、生活垃圾及各种杂物。汽车和摩托车经过时,有的缓缓而行,而有的则疾驰而过,溅起了一米多高的水花;骑自行车的人一边避让水花,一边使劲蹬着脚踏,根本不敢停下来;行人只能脱了袜子,小心翼翼地在浑浊不堪的水里摸索前进。一辆18路公交车没能“渡”过马路上的“大河”,在马路中央抛了锚,车上乘客只好在附近店面屋檐下躲雨等车。

  在路边开杂货店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每逢大雨,大桥南路都会变成一条污浊的河流,雨最大的时候水能漫过腰间,当天晚上店门口的马路上积水最深时已经漫过了膝盖,不仅给来往造成了不便,更有相当的隐患。积水成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下水道不通,陈先生带着记者在几百米长的马路上走过一遍,竟然发现只有一个下水道能够下水,形成了一个急促的旋涡,其余的下水道在脏水下没有丝毫反应。

  大桥南路的“水灾”年年如此,但让市民不能理解的是,马路一个多星期前刚刚进行过整修,路面整洁平整,路旁绿化美观,很是漂亮。而下水道不通的问题却是依然如故,头一回在大雨的考验下,就露出了弊端,现出了拙形。陈先生说他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下水道已经通了,而实际情况是,问题根本没得到解决,难道修路者只负责路面通行,而不负责路面积水吗?

  广告牌倒占盲道窨井挪开不复位

  昨夜南京部分地区的一场大雨让人有些准备不及,记者晚上11点多钟在南京城北采访时看到了一些不和谐的镜头,事情虽然不算大,但却反映了我们城市管理中的一些不到位。

  在城北某超市门口,几块写着“疯狂打折”的金属广告牌倒在地上,记者看到,这些广告牌基本上全部倒向人行道一侧,再仔细一看,人行道上的盲道都被堵死了。虽然说已经是深夜人比较少,但这样“霸道”的广告牌还是容易出危险。万一天色黑了路滑又绊了人,那“疯狂打折”恐怕要变成“疯狂伤人”了。其实,把这个牌子扶一扶,清理一下,并不见得是个很大很费事的工程。

  就在不远处的马路上,记者又看到了好几个张口欲“吃人”的窨井。附近有人告诉记者,当时暴雨的时候路两边积水严重,为了排水,就有人把这些窨井的盖子挪开了。这本来没什么,可水排完了,盖子也就不盖回去了,旁边也没设个什么标志提醒路人注意。记者本想用个醒目的东西在这里设个标志,但一转眼就看到,窨井盖就在几步外的人行道上。记者上前掂量了一下,窨井盖很轻,随便用脚拨拉几下就能“复位”,这种举手之劳不知道是没人想到呢还是没人愿意干。这种方型的窨井虽然不会把人“整吞”,但一条胳膊一条腿什么的栽进去,恐怕更不好受。

  高大白杨轰然倒疑是施工坏根基

  27日夜11点40分许,石城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南京中山路马家街路口一处工地旁,一棵20米高的白杨树轰然倒下,幸好被旁边一棵树的枝干以及高空电缆线拦腰“抱”住,才避免了砸伤路人和损坏车辆。

  记者20分钟内赶到现场看到,南京市鼓楼区园林绿化所的应急施工人员正在处理。大雨中,施工人员带着电锯上了升降台,将大树从树梢处分段锯下,再行运走。第一锯后,落下来的大树枝叶铺满了大半幅路面。附近居民王林先生目击了大树倒下的过程。他说,当时听见巨响后就冒雨从临街的家里跑出来看,只见这棵大树将工地临时搭建的围墙护栏拽倒10来米,不断往下掉落的树枝险些砸中一名骑车路过此处的下班女子头部,她当时吓得尖叫起来。“这棵直径40多厘米的白杨树少说有数十年了,炎炎盛夏每天经过这里觉得挺凉爽,现在倒下来心里真不是滋味。”王林说,前些日子南京刮的风很大,这棵树都没有倒,他怀疑这恐怕和施工单位在挖地基打桩施工作业中,没有很好地保护大树有些关系。顺着王先生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离这棵连根倒下的大树旁不到一米处被挖了一米多深的地沟,而临时搭建的施工简易围墙也仅挨着大树。但对于这棵大树何以突然倒下的具体原因,园林部门的人员表示,暂时不好下结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树倒困住老夫妇园林部门不见人

  昨天晚上,南京狂风大作,暴雨不断,住在中山北路虹桥的一户人家家门口多年的大树突然倒塌下来,将户主大门严严封住,经过民警近2个小时的联系施救,最终一队才从火场赶来的消防官兵将困在家中的夫妇救了出来。

  晚上10点左右,记者赶到了位于中山北路2005号的住户门前,只见一棵大树倒在路中央,主树干十分粗大,树干倒在了一位住户家门口,树枝和树叶压在屋顶上面,树干底下还压着一辆自行车,车子已经被压得变了形。而住户家门口的鱼缸等物品都被砸得面目全非。有市民拿来尺子量了一下,主干的直径足足有60厘米,分支也有20—30厘米不等。被困在屋内的户主姓刘,据刘先生称,晚上下暴雨的时候,他就和老伴呆在家中,因为打雷,夫妇俩连电视都没开。就听见门外“轰隆”一声巨响,刘先生一开始还以为是打雷,可是一看自家屋顶的石棉瓦破了,还冒出了树枝来,不一会就听见门外有人大喊“树倒了!砸着房子了!”刘先生连忙推门准备出去看看,可谁知道门像是在外面被卡死了一样,怎么也打不开,刘先生这才意识到是自己家被大树砸着了。接到报警后,鼓楼特巡警和中央门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组织营救,由于大树太粗,用吊车将树木吊开很有可能会导致房屋坍塌。民警只好联系园林部门前来锯树救人。可是在等待了2个多小时后,仍然不见园林部门的人来。考虑到房屋随时都存在坍塌的危险,民警只好向消防部门求助。大约在凌晨0点左右,两辆消防车呼啸而至,身上还带着焦烟味的鼓楼消防中队的官兵刚从一处火场灭火赶来。查看完现场后,一名值班干部当即决定稳定树干,清理门前堆积物,将人救出。只见5名战士牢牢抱住大树的主干,三名官兵清理堆积在刘先生家门口的杂物,待将门打开后,战士们又保护着刘先生和太太从树干下钻了出来。刘先生称他在这住了30多年,而这棵大树至少也有50岁了。(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