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内人爆料记者暗访 食品添加剂乱得离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36 新华网
  插图/左可

  业内人士爆料:花果茶既无花也无果

业内人爆料记者暗访食品添加剂乱得离谱(图)
  “茶秀、咖啡屋里的那种所谓进口的花果茶,其实既无花也无果,建议你最好不要喝花果茶,这年头还是喝地道的乌龙茶比较放心”,对花果茶一直情有独钟的记者听罢此言,不由大吃一惊,“不可能吧,那一小壶茶售价可都在二三十元以上,又不是街头小摊,怎么可能?”一位在西安市多家咖啡屋、茶秀任过大堂经理的张先生近日揭露行业内幕:

  “其实花果茶配制最简单,香精、色素、糖精,好一点的放点白糖,和水一对,一杯花果茶就成了,要什么味有什么味,想什么颜色就什么颜色,绝对花香香浓、以假乱真,不会有人怀疑。真正的玫瑰花泡出来的水应该是绿色的,但一般人哪知道,我们加些色素、玫瑰香精和水一对,最后给里面象征性的放一朵玫瑰花,一杯所谓的保加利亚玫瑰花茶就好了,前后顶多两分钟,成本就几毛钱。”

  “还有乌龙茶中的黄金桂,中国哪有那么多的桂花树,现在大部分的黄金桂都是假的,用普通乌龙茶加点香精、色素即成,喝多了伤肝,行内人现在一般都不会喝黄金桂了。”

  “所谓进口花果茶其实大部分都是骗人的,西方人并无饮茶习惯,中国才是茶的发源地,打进口的招牌,只是好糊弄人而已。”

  记者暗访:触目惊心

  根据业内人士提供的线索,记者近日暗访了大兴东路化工原料一条街。在这条街上,随处可见销售食品添加剂的各种商店,大大小小约有几十家之多,防腐剂、除苦剂、保鲜剂、漂白剂、增稠剂应有尽有。

  油条精、拉面精要啥有啥“要想做出的拉面筋道一些,应加些啥?”“那就加拉面精,人家拉面店的人来拿货,一拿都是一箱;”“听说炸油条有种添加剂,加进去特别好”,“噢,是油条精,这种油条精不贵,2元钱一包,能用40公斤面,加这种油条精,油条看着蓬松,而且闻着香,没有碱味,还省油”,在一家店铺里,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在这里,记者发现做餐饮变得十分“容易”,如果要让面制品白一些,有增白剂;筋一些,有增筋剂;饮料稠一些,有增稠剂,可谓心想事成。

  奶精加水对出牛奶在一家专门销售香精的商店里,陈列柜上整齐地摆放着一瓶瓶香精,有菠萝、香蕉、水蜜桃、新奇士橙、苹果、葡萄几十个品种,还有酸奶精、鲜奶精,记者假装准备自己销售饮料,问应如何使用这些香精,销售小姐介绍说:只要将香精加水以1∶100至2∶100的比例调配,再加上一些糖就可以配制出各种口味的“果汁”了,如果要存放,则必须加防腐剂和稳定剂,否则容易变质及沉淀;配制牛奶则还需加点增稠剂,不过这些添加剂价格都很便宜。据记者了解,各种食品添加剂包装多为500克左右,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用其制作食品、饮料,成本十分低廉。

  国家禁用产品仍然在售在一家商店记者发现,一种深圳生产的“乐皇”牌面包改良剂,其成分里标明含有“溴酸钾”,而“溴酸钾”是一种致癌物质,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国家早已发布通告,从今年7月1日起取消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在小麦粉中的使用,但这家商店仍然在公开出售。

  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局历次食品抽查表明,目前食品生产领域超标添加漂白剂现象突出,存在使用国家严禁使用的吊白块现象,其次是超标添加防腐剂问题,许多小企业缺乏检测设备,添加时抓一把进去,凭经验、感觉行事,无法确保含量的准确。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产品质量全国监督抽查表明,部分小型食品企业超标使用添加剂已成突出问题,有些小型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中苯甲酸或山梨酸含量超标,有的产品中含有不允许添加的人工合成色素等。

  质检专家:标准亟待更新

  “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共有6大类、22小类、1747种,这些都被列入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但问题是每年会不断产生新的添加剂,对这部分添加剂检测部门就缺乏相应的法规与技术手段去检测,例如最近出现的苏丹红、孔雀石绿就不在该标准中。目前我国在食品添加剂管理领域存在多重标准、多头管理等问题,超标添加、添加有害物质等现象的确存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副所长刘跃平介绍说。

  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中列明了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名称,但是对添加剂的最高使用量很多都没有标明,记者看到最高用量一栏里很多都只是写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刘所长认为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亟待整合更新,一是标准亟待更新,个别在发达国家已经淘汰的食品添加剂在我国尚未被淘汰;二是目前我国已经被批准的1700多种食品添加剂中有一部分还没有国家标准;三是一些食品添加剂缺乏限量标准和相对应的检测方法和标准;四是多重标准,例如一个酱油就有4个标准,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制定的生产标准、卫生部制定的卫生标准、原轻工部制定的一个行业标准等。另外,食品添加剂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包括卫生、工商、质监等,有关法律法规也散见于《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数部法律法规中,这种监管不能涵盖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有时各种法规还相互掣肘。

  刘所长还介绍说:“国际上一般都使用推荐性标准,为同国际接轨,我国不断减少强制性标准数量,增加推荐性标准,现在我国共有标准2万多个,强制性标准只剩下4000多个,这给许多企业偷机取巧留下可趁之机,”“这就也给我们检测带来不便,推荐性标准企业可以不执行,只要执行他们自己制定的企业标准就可以了,而企业标准又很难查证,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在产品上留的电话是假的,我们根本无法进行检查”,“一些小作坊,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投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今天把他罚了,明天换个地方照旧,由于利润非常高,这些小作坊很难彻底取缔。”

  国家:将实行市场准入

  据刘所长介绍,针对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混乱现象,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用3~5年将所有标准进行整合与更新,专门把卫生标准划为一类。目前为尽量避免由滥用添加剂引发的食品安全隐患,将对食品添加剂实行市场准入,同时要求食品加工企业必须建立购买和食用食品添加剂的台账,并定期向质检部门备案。

  而卫生部已开始组织修订GB2760,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目前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修订后的标准包括22大类、2000多种食品添加剂,规定了1300余项食品中各类添加剂的使用量。修订后的标准增加了“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最大使用量”、“残留量”、“加工助剂”等名词定义,明确标准的使用范围和内容,标准有望今年底明年初出台,届时将对统一我国的添加剂标准及加强监督工作的可操作性起到积极作用。

  消费者:提防过白过艳过香

  据西安市一家大型食品企业质量工程师介绍,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已考虑到其安全性,并且进行过相关试验,它在改善食品风味、防止腐败变质方面都有很好的作用。目前全世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达到4000到5000种,有些天然的添加剂富有营养,对人体健康是有利的。其危害主要来源于滥用,包括超标使用添加剂,使用未经国家批准的添加剂等。为避免其危害,食品加工企业在购买添加剂时,应查验其有无食品添加剂许可证号,三无产品绝对不能购买。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则要认清食物原色与本质,提防过白、过艳、过香、过筋食品。

  他还向消费者介绍了几种常用添加剂及选购方法:

  漂白剂微量使用可使食物增白、增艳,但氧化漂白剂可使食品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个别加工者甚至使用国家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工业增白剂。

  提醒:认准食物原色,莫被美丽的外表迷惑。食品外表异乎寻常地光亮和雪白,例如本来偏黄的牛百叶非常白净,银耳、粉丝、腐竹、米粉等过于雪白,最好莫购。

  甜味剂有蔗糖、葡萄糖、果糖、糖精钠等。

  提醒:糖精钠甜度相当于蔗糖的650倍,而每公斤糖精钠售价仅为16元左右,过量使用糖精钠现象很常见,特别是在劣质饮料中,消费者购买时应仔细察看其配料表,并最好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

  防腐剂防腐剂可减缓食品腐败进程,主要有山梨酸、苯甲酸等。

  提醒:一些加工者为降低成本,使用非食品用工业原料,如福尔马林在海鲜业被普遍使用,消费者可采用闻、看的方法鉴别,有刺鼻气味的莫买。

  着色剂包括合成色素和天然色素两类,常用的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等。

  提醒:颜色过于浓艳的食品,可能滥用了色剂或使用了非食用色素。

  记者李秋玲实习生徐碧芸

  (陕西频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