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110,社会平安的“守护神”——钦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110警务大队创先进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7:39 公安部网站
广西:110,社会平安的“守护神”——钦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110警务大队创先进侧记(图)
广西:110,社会平安的“守护神”——钦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110警务大队创先进侧记(图)
  “指令收到,马上出发,五分钟内到达现场。”虽然已是凌晨3点45分,但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的广西钦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110警务大队值班民警们还是迅速集合,随着当晚带队的大队长何国礼一声令下,四名值班的警务大队民警快速登上警车,朝群众所举报的出事点开进。

  这情景,在钦州市公安局警务大队再平常不过。正是他们的日夜守候和付出,市民的报警才得以在第一时间解决,也正是110警务大队民警们的艰辛守候,人们的生活才会如此平静。市民称他们是钦州城区的“守护神”。

  神勇机智打胜仗

  兵贵神速,这是一条硬道理。快速反应是110警务大队值班处警的一大特点,也是克敌制胜的法宝。2004年以来,该大队把大练兵与实战相结合,把学到的警务技能运用到实战中。2004年5月4日18时57分,值班室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南珠西大街“奋发”加油站附近有一妇女被歹徒持刀抢劫。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何国礼、覃仲黎立即带领其他民警驱车前往案发现场。经向受害人庞某了解后得知:刚才路过加油站时被歹徒持刀抢劫,歹徒已骑摩托车沿环城路向金海湾西大街方向逃跑。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值班民警当机立断,带上受害人火速朝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去,当追至金海湾西大街中段一岔路口时,歹徒穷途末路,从身上掏出尖刀企图做最后的顽抗。民警们不畏强暴,一边命令歹徒放弃抵抗,一边设法接近形成包围,趁其不备,迅速冲上去将其擒获。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系无业人员,曾多次在城区作案。这次以为得手,不料栽在110警务大队的手上。群众目睹民警的快速反应,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奖说:“110民警真是神速!”。一年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风里来、雨里去,为了人民的利益,110警务大队的民警们忠诚地实践着自己的庄严承诺。

  扶助孤弱显真情

  几年来,警务大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关心和关注社会,以自己的行动关心和爱护需要帮助的人群。2004年1月,大队在参加文峰社区各项共建活动中,了解到辖区有两位五保户和特困户后,大队领导带领民警看望了住在一街居委会竹栏街6号和竹栏街一巷的两位五保户老人,给她们捐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此外警务大队还积极协助共建社区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全年共帮教23人次。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警务大队领导何国礼、许华忠在处警行动中了解到市一中学生李某(男,14岁,初二学生)因与同学发生口角而逃学,并准备与社会青年勾结对同学进行报复。下班后,何国礼和许华忠到李某家中找到他的父母,和他们商量做好该学生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李某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重新返回校园上课,并表示要团结同学,不再和社会上的闲杂人员混在一起。

  小集体创造大光荣

  担当市区所有群众的接处警工作是辛苦的,没有过硬的警务技能更是不行。所以作为一名随时出击的110警务大队民警必须样样出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完成各项超常的出警工作,保社会保市民平安。大队领导根据警力少,任务重,责任大的实际情况,机动灵活地把9名民警分为四个组进行值班处警,每班指定一名值班长,坚持24小时值班处警。每个月人均值班处警时间长达240小时,每位民警都是在超负荷的情况下干着苦、脏、累、险的工作。大队在完成值班处警备勤工作的同时,还较好地完成了支队交给的高考、自考试卷保卫等各项保卫工作任务。工作中,每个民警都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主人翁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夜以继日地工作。大队民警潘斯和宋海平两名同志,都是四十多岁的人了,家有小孩,且爱人都不在身边,自己既当爹又当妈,繁重的家务全部压在他们的肩上。但在工作中,他们两位坚持把工作放在首位,舍小家顾大家,从不缺勤,也从不向大队提出任何个人要求。在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宋海平白天值班,本应在下午五点钟交班。当日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宋海平接“110”指令出警处置一起纠纷案件。因为这起纠纷比较复杂,双方分歧大,调解起来难度很大,但宋海平还是从群众利益出发,耐心地做双方工作。六点半钟时,宋海平的女儿打电话到支队找他,说自己发高烧两天了,高烧不退,说好今天下午父亲是要陪她去医院打吊针的,怎么现在还没有回家?值班民警听后心都酸了。将近七点钟时,宋海平才收警回到支队,当值班民警跟他讲此事时,他只是用手抓了抓头说:“不好,是我忘了。”正是同志们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使得110警务大队创出了一流的成绩,树立了110警务在群众的威信和形象,成为治安支队的名片和品牌。

  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创造”了多个光荣,钦州市“青年文明号”和“全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单位,2003年度“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04年度“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等多项殊荣都收入囊中。面对荣誉,110警务大队的全体民警一致表示,荣誉是人民给的光荣,这证明人民信任我们,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加倍努力,报答社会的关注,勇做快速反应保社会长治久安的“守护神”。(黄基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