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科学家发明“节能武器”可让空调节电2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9:0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胥柳曼) 在申城各界刮起“节能”热潮之际,昨天,记者获悉上海科学院又传出好消息:一个具有减负功能的神奇“小匣子”加装居室空调外机上,可以节电21%!加装在汽车空调内部,还能省汽油。据专利发明人李建军研究员透露,大概在今年10月,这种产品就可走向市场。

  “这个‘小匣子’只有100克,成本也不高,改装家居空调和汽车空调的可操作性很
强。”该课题组组长、上科院系统佳动力环保科技公司李建军研究员告诉记者,这套节能“秘密武器”花去他们整整一年多时间。经国家法定检测机构考核后得出结论:一台普通的旧家用空调,1度电只能产生2.3个单位的冷气;而“挂”上小匣子后,冷气量陡然增加到2.92个单位。检测报告显示,“小匣子”能使空调能效指标提升28%,节电量则为21%。“如果安装在汽车空调内,每行驶100公里,可以节省1公升的汽油。”

  不仅如此,即便家中已安装节能空调,“小匣子”也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帮助市民节能。“比如变频空调本身可节能30%,加上‘小匣子’后,最后总共可节能44%左右。”据悉,近年上海夏季用电峰值屡创新高,其中空调负荷已占40%以上。如果全面推广,“小匣子”有望为申城节电200万千瓦小时。李建军透露,如果产业化顺利,基本到今年10月份,市民将有机会购买到该专利产品,价格在100-150元左右。

  上半年用电同比增长一成多

  记者昨天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能源消耗继续呈现较快上升趋势。

  全市上半年用电量达431.4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用电、建筑业用电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速度增幅分别达到56.7%、34.9%和25%。

  统计发现,上海用电呈现出显著的高峰用电短缺。今年,上海较以往提前进入高温时节,也因此提前进入用电高峰期。截至6月底,本市日用电最高负荷达1543.9万千瓦,同比增长22.1%,最大峰谷差达642.5万千瓦。(记者刘昕璐 通讯员朱静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