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忍再闻烈女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4:25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从江西农村来京找工作的女青年红红,不慎被人带到歌舞厅逼迫当“小姐”。红红坚决不从,在翻窗逃跑时从四楼坠 下,摔成重伤。警方在此提醒,单身女孩外出求职时,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

  又是一个宁死不屈的烈女故事。这些年来,类似的故事在我们周围一再发生,每一个故事都是那样悲情惨烈。

  针对单身女子外出求职容易上当受骗,警方的提醒无疑是很有必要的。然而现实的情形是,外出求职者要想在较短时 间里顺利地找到工作,一些陌生人或认识但不太熟悉的人提供的信息,有时的确会成为他们走投无路之际的“最后一根稻草” 。究其原因,求职者警惕性不高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还在于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不够完善,不少像红红那 样的求职者,未能享受到充分完备的就业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咨询等服务。

  公共就业服务是向失业人员免费提供的公益性服务,它有利于提高劳动力市场的透明度,缩短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 单位招聘用人的时间,提高就业和用人质量,有利于保护和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公共 就业服务制度,目前,一些国家的公共就业服务朝着人性化方向发展,如葡萄牙的就业服务机构向求职者群发岗位信息;美国 的一些就业服务中心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查询信息能力较差的求职者讲解就业职位供求及薪酬情况;瑞典等国家根据求职者 的就业难度来提供多层次服务,对一般难度的提供求职帮助、职业指导、推荐参加就业促进项目等服务,对少数特困求职者提 供较长时间的持续支持,如职业康复和其他专门服务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02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建立公共就业 服务制度。两三年来,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不过眼下更突出的矛盾是:现 行公共就业服务的制度设计主要针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而很少惠及来自农村的求职者。

  为农村求职者提供完备的公共就业服务,降低他们在城市就业的成本,是避免“烈女跳楼”之类悲剧的关键所在。

  本报特约评论员 潘多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