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北京封杀四川“疫区猪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4:39 法制晚报

  市食品安全办通报:四川发生疫情后本市未发现猪链球菌病并将采取相关措施

  本报讯(记者王晓荃)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上午通报,四川发生人—猪链球菌感染疫情后,通过卫生部门对本市医院、诊所密切监测,没有发现人群感染类似病例。农业部门加大了对本市养殖企业的监测和排查,本市目前没有发现猪链球菌病,并已停止从疫区调入猪肉。

  市食品安全办综合协调处唐云华处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6月下旬以来,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相继发生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四川发生疫情后,北京市卫生、农业等部门在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综合协调处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加大对畜禽产品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检查,严密防范本市发生猪及其他畜禽链球菌感染,切断人与病猪的接触。停止从猪链球菌疫区调入生猪及其产品。加大进京路口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运输的动物和动物产品进行严格检查、认真登记,特别是对生猪要逐头进行临床检查 。同时对动物产品经营、储存单位进行排查,发现有来自猪链球菌发病地区的猪肉及产品要立即予以封存……此外,过去北京市场的猪肉主要来源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从四川来的很少。

  唐云华在会上还通报,市食品安全办相关成员单位目前已开展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和散养户猪链球菌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加强了上市猪肉的检疫与监管;禁止销售病、死猪肉等。

  专家提醒

  客观看待猪链球菌病

  市食品安全办同时请消费者客观看待猪链球菌病。该病主要通过创伤和黏膜感染人,也没有发现人群传染性。接触Ⅱ 型猪链球菌感染的病、死猪者,是感染该病的高危人群。目前发现的人—猪链球菌感染病例,大部分是在宰杀和加工病死猪过程中感染的。

  本市市场销售的猪肉及其他动物产品,都经过了严格的检验检疫,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市场、商场、超市购买猪肉及其他肉类制品,千万不要在无照商贩处购买。另外,猪肉一定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群众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62013398;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62255752;

  北京市卫生局:65066969;

  北京市商务局:87274219;

  北京市工商局:12315;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12365。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