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马英九为使王金平留任副主席七次向其公开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5:2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自从7月16日以悬殊选票惨败给马英九之后,王金平的去向一直颇为引人注目。但从目前的迹象看来,王金平还一直没有松口的迹象,连续几次拒绝充任马英九的副手。王马此番在选举中留下的心结,显然不是马英九几次“道歉”就可以改变的。两人未来的动向,可能还要留待国民党主席连战7月28日回到台湾之后,才会做出最后决定。

  王金平7次拒绝马英九

  7月20日,王金平和马英九微笑携手出现在国民党中常会上,据悉,两人在会前曾经私下会晤交谈30多分钟。但是接下来的事态表明:两人的微笑都只是一种姿态而已。因为目前除了王金平之外,国民党另外三位副主席江丙坤、林澄枝、吴伯雄中,江林二人都已经公开表态要离去,令履新在即、力求党内稳定的马英九备感尴尬。因此王金平转述,马英九私下表示希望他留任副主席,以影响江丙坤和林澄枝的决定,维护党内团结,但是王金平再次坚决拒绝,说“团结不是这样子团结的”。他说,他一直告诉马英九“不要考量到我”。

  据拥王“立委”侯彩凤透露,王金平一直希望看到马英九公开的当面道歉,一切恩怨就可以“烟消云散”。20日晚上,马英九委屈地说,他在与王金平私下见面时,已经告诉王金平将“当着大家面向他道歉”,但是王金平后来因故提早离开了。马英九详细计算了他对王金平道歉的次数,认为包括7月13日中午、7月15日晚上在高雄选前之夜、7月16日晚上大选后、7月19日回答媒体时、7月20日上午在中常会中、7月20日走出中常会时都曾经公开致歉。如果算上本次,就应该已经7次向王金平道歉。他激动地说“我讲这么多次了,他们还说我不是在公开场合,我都是跟媒体讲的啊!而且报上登过好多次了啊!”

  但是王金平次日反驳说,马英九“还不知道问题所在”,他认为“致意跟道歉是两回事”。王金平同时暗示,自己无所谓,但是“团队内的看法、感受,就很难下注脚了”。侯彩凤说,马英九自己不愿公开道歉,却好像在设陷阱让王金平跳,让外界误认王金平不识大体,“这就像找人围殴王金平,现在再跑来问王金平伤得如何。”

  王金平阵营发言人江岷钦表示,王金平一直在安抚自己阵营,要求大家不要对马英九口出恶言,王金平也表示不接副主席的原因是为了让马英九有更大的挥洒空间,没有任何包袱。

  中常委选举考验两大阵营

  由于国民党主席连战回台在即,因此马英九需要尽快和王金平谈妥以证明自己处理党内争端的能力,而王金平一方显然有意等连战回来“评理”。王金平向来以“尊连”为旗帜,如果连战劝和,要求他充任马英九的副手,王金平应该不会拒绝,同时也有了台阶可下。王金平阵营表示,王金平落选当晚,连战从东京给王金平打电话,两人谈了很久,另外还有两位国民党副主席打电话“含泪祝福”。因此王金平现在坚决拒绝与马英九和解,以他向来谨慎的个性,应该心中有底。

  虽然一直有传闻撺掇王金平出走,但是王金平目前实力主要集中在国民党内,与国民党整套党务系统紧密相连,因此出走对王金平并无好处,最多只是成为亲民党、新党之流,在台湾两党化趋势明显之时,王金平应该不会选择这条自我毁灭之路。与此同时,马英九如果失去王金平在党务以及“立法院”的协助,也将成为“跛脚马”,两人实际上是“和则两利,分则两败”。因此预计连战回到台湾后,两人会商讨出今后合作的模式,王金平应该会为自己及阵营尽量争取利益。

  在这个时候,马英九的态度也颇令人玩味,马英九在一方面反复要求和王和解的同时,7月24日却又再度开炮,公开表示党产已有专人处理,王金平过去仅帮忙展延两次支票,而且只有一次成功。王金平25日闻讯后颇感不悦,先后4次表示“这与事实不符”,他表示当时情况非常复杂,同时严肃指出,党产的问题如何解套,不在枝枝节节的问题,症结在未来如何处理。据报道,近一年来,王金平曾经多次帮助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协调各类款项,作用远不止马英九表述的那样。马英九在两人心结未解之时单方面放话,难怪一直被王金平阵营视为“不真诚”。

  王马目前一方面等待连战回台,一方面也在暗自较劲8月的国民党中央委员与中常委选举。在目前的中常委中,大部分是王金平的支持者。因此如果马英九要培植自己在党内的势力,摆脱王金平的影响,首要任务就是让自己手下人马取得尽量多的席位。目前马英九已经确定将亲自操盘这次选举,阵营成员也借大胜之机,对选举表现非常踊跃。

  而王金平虽然还没有公开表态,但是据说已经暗自部署支持者竞选连任,“不能被人看不起”。此次王金平面临的危险是,连战可能会把竞选中常委的提名权交给马英九,这样马英九就有机会逐步实现对党务系统的接管。 【作者】本报台北特约撰稿 林峰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