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场:狼窝沟--苏蒙联军攻破日军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2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丽普

  从塞外山城张家口出发沿207国道上坝,经过一条由低向高,从平缓到陡峭的山道,便到达了坝头。这里有一处十分险要的长城隘口———野狐岭口,古时野狐成群,故名野狐岭。此处山势高峻,风力猛烈,也称黑风口。又因这里獐狼结队,还叫狼窝沟。

  1945年8月,苏蒙抗日联军在这里打败驻守的日军第二混成旅的主力部队,苏蒙烈士纪念塔也成为这段历史和中、苏、蒙友谊的见证。

  兵家必争之地

  狼窝沟位于张北县城正南15公里、张家口西北30公里处,是黑风口西侧野狐岭下的一个小村庄。黑风口是野狐岭的天然沟口,将野狐岭东西分开,是沟通张家口和坝上各县及内蒙古的咽喉要道。因此,野狐岭狼窝沟一带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古往今来这里发生过无数次战斗,最为著名的是成吉思汗大败金兵之战。1211年秋,成吉思汗率10万精兵与驻扎野狐岭的40万金兵展开血战。结果金兵全军覆没,金国元气大伤,一蹶不振。

  如今的野狐岭、狼窝沟,不再是狼烟弥漫的战场,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一派景象:当年的沟底变成了沟通坝上几县与张家口的柏油公路,紧挨着公路是正在施工的石家庄至张家口的高速公路,山顶上则是几十台高大的白色风力发电机不停地转动着。

  激烈的狼窝沟之战

  1935年底,日军侵占张北。从1939年秋,日本侵略者在野狐岭一线作对苏作战准备,开始构筑部分野战阵地。驻守在这里的是日军独立第二混成旅团的部分部队。1945年8月初,日军为全面对苏军作战,将该旅团大部云集坝上,企图借险要工事阻止苏蒙联军南下。

  1945年8月8日、10日,苏、蒙分别对日宣战。普列耶夫上将率领苏蒙联军混合骑兵机械化集群在这里作战。联军从14日抵张北县城后,每天都炮击日军狼窝沟坝头一线阵地,实行火力侦察,破坏日军工事,并派飞机在日军阵地上空盘旋飞行,实行空中侦察。14日当天,苏蒙联军曾与日军接火,日军仓皇撤逃到狼窝沟防线。

  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日军为保护其蒙疆地区的侨民向京津地区撤退,还想凭借狼窝沟一带构筑的工事,负隅顽抗,拒不缴械投降。

  19日,苏蒙联军轰击日军前沿阵地,日军为拖延时间,发出了停战请求。20日晨,苏蒙军炮火轰击狼窝沟一线前沿阵地,在攻击日军阵地前沿北路大桥争夺战中,联军先后击退日军数十次反扑。近中午时分,终于冲上了日军阵地。20日夜,苏蒙军向日军阵地发起了进攻,并突破日军阵地防线。日军也拼命抵抗,与苏蒙联军展开了短兵相接的白刃战,战斗异常激烈。

  21日,日军以种种借口,故意拖延时间不投降。夜里,开始向张家口方向撤逃。22日清晨,日军大部撤退。张家口党史研究室离休人员左宝介绍说,日军撤退时,曾从60多名日军尸体上割下他们的小手指,用布包起来,装入饭盒带回日本。

  22日,苏蒙联军再次向日军阵地全线发起攻击,整个战斗以苏蒙联军占领日军狼窝沟一线全部阵地而告结束。而日军在苏蒙联军发起进攻前,已向张家口方向逃窜了,缴械投降的是没有来得及撤退的日军阵地守备部队。

  巍巍烈士纪念塔

  7月11日,很多到张北度假返回的游客,看到巍巍矗立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不由得停车驻足。在苏蒙联军烈士陵园负责经营门票的鲁刚说,每天都有上百人在这里驻足,但10元的门票钱也阻止了不少人进园的脚步,“绝大多数人在门口看看就走了”。

  鲁刚站在烈士陵园门口指着对面说,这里就是野狐岭、狼窝沟,当年日军在山上挖了很多工事、壕沟,现在还能依稀看出来。但是随着这里公路的开通、与外界交流的增多,当年的那种神秘感已经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对苏蒙联军和烈士的景仰。

  走进陵园,游人不多,里面栽种的树木全部是塔松,肃穆之感油然而生,高达28.8米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是这里的主要建筑,高高地矗立在陵园的西部。塔端南北两面都刻有圆形的齿轮、麦穗及中、苏、蒙三国国旗,顶端还有三颗红五星,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光。聂荣臻曾为此题词“苏蒙英雄,永垂不朽”。纪念塔后面百米处的山峰上,安放着60名烈士的遗骨。

  张北县狼窝沟

  战场地址:河北省张北县狼窝沟

  作战时间:1945年8月14日-22日

  参战部队:苏蒙抗日联军(普列耶夫上将率领27摩托化步兵旅、第3炮兵团以及蒙古骑兵一部)

  作战成果:毙伤俘日军共860多人,其中击毙200多人,俘虏军官82人,士兵578人,缴获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战役评价:苏蒙联军充分发扬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做出了很大的牺牲,54名苏联红军、6名蒙古人民军付出了宝贵的生命,300多指战员负伤流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