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江号子”有救了重庆市将全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3:41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赵君辉实习生谢朋成)昨日下午,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面临失传的川江号子与铜梁龙舞、梁平灯戏、秀山花灯等我市非物质历史文化遗产将得到有效保护。

  我市将成立保护中心

  据初步调查,全市属于保护范围的口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曲艺、民间杂技、民间工艺、民间习俗多达1200余项。但是,有的弘扬乏力,有的逐渐毁损,有的传承无人,有的濒临灭绝,亟待保护抢救。

  据悉,我市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理、研究、出版,或以博物馆等妥善方式予以展示、保存。还将成立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积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市长称抢救刻不容缓

  “埃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护程度,令人叹服,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在保护其精华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去其糟粕。”王鸿举市长深有感触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刻不容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