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44 都市快报

  7月28日至29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研究部署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工作,为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出席全会的省委委员48人、候补委员7人。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习近平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省委副书记吕祖善、梁平波、周国富、乔传秀、夏宝龙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省委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制定建设文化大省纲要。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中,把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把“文化更加繁荣”作为建设“平安浙江”的重要目标,把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领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方面,明确了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和体育强省的要求,指导全省上下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是顺应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客观趋势的战略选择,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的客观需要,对于整体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要从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入手,增强文化软实力,重点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项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等“四个强省”,争取使浙江成为全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主要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文化大省。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思想文化阵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坚持和发展“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倡导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增强浙江人民的精神动力。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增强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推进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增强文化事业的发展活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统筹公共事业的服务机制,设施、机构和队伍建设,逐步构建结构合理、发展平衡、资源共享、网络健全,运营高效、服务优质的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通过文化大省建设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切实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用统筹的方法来推动工作,以务实的作风来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体现到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各项工作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法规,强化宏观管理,为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各方面积极而有效的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支持、参与文化大省建设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总结了省委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全力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较快运行,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步伐,抓紧抓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建设,继续抓好建设“平安浙江”各项工作,切实抓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实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步伐,为我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而奋斗。

  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市、县(市、区)长和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28日上午的第一次大会,在杭直属各单位党委委员(党组成员)和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列席,省级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