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四川工商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民众吃上放心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2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开文 肖晓 实习生梁思阅) 我省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后,工商部门快速反应,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方案,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疫情发生后,省工商局、相关市工商局及所属县工商局分别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开展整顿病死猪肉专项执法行动。省工商局领导分别带队赴资阳、内
江,深入疫区市场进行工作指导,要求工商部门在处置这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履行好职责,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落实责任,管好管住市场,确保流通领域食品安全。

  工商部门在各个环节严防死守,确保病死猪肉不在市场上销售,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重点把住以下3个环节:严把市场准入环节,严查无照经营猪、牛、羊及家禽肉类的违法行为;严把监管环节,对重点市场、屠宰场(点)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严把猪、牛、羊及家禽肉类市场销售环节,经检疫部门检疫的猪、牛、羊才能销售。

  此外,工商部门落实岗位责任制,坚持24小时监管,严禁未检疫的猪肉上市;落实驻场制度,堵死病死猪肉入市渠道;落实巡查制,积极配合畜牧、卫生部门对集贸市场、冻库、屠宰场(点)等巡查。在责任制方面,尤其要明确屠宰场(点)、市场业主责任,要求他们主动与畜牧、工商等部门配合,守法经营,通过个协组织屠工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和畜牧防疫知识。

  按照省工商局要求,资阳、内江等市工商局迅速行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截至7月27日,资阳、内江等市工商部门已出动人员8029人次,检查屠宰场(点)1304个、冻库8家(次),取缔无照经营40户,查获瘟病猪93头、15569公斤,查获未经检疫的猪肉2428公斤。在市场内未发现病死猪肉销售。

  省工商局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值班电话:(028)86618821(白天)、(028)86757717(夜间、节假日)。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遭遇“问题肉食品”,可拨打值班电话和当地12315投诉举报。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