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对社会治安满意率85.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37 深圳商报

  省考核组认为深圳维稳及综治工作成效明显

  市民对社会治安满意率85.8

  %李鸿忠会见检查考核组一行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张妍通讯员邵宝洲)昨天上午,经过对罗湖、龙岗、福田、南山等街道办、社区及派出所等两天的实地考察,结合对市民的民意调查结果,省维稳及综治委检查考核组认为,深圳维稳及综治工作成效明显。“一票否决”制、院区式安全文明小区、酒店式出租屋管理模式等治安模式受到省考核组的高度评价,并建议在全省推广实行。

  昨天,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了检查考核组一行。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谭国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锋参加了检查考核反馈会。

  “一票否决”制为全省创造经验

  省维稳及综治委检查考核组组长万东明在反馈会上高度评价了深圳的“一票否决”制,并要求深圳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实施的制度与办法,为全省推广创造经验。他认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对维稳综治工作认识到位,强调抓治安就是抓发展,舍得花钱保平安,将维稳及综治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增加投入,2003年投入32.9亿元,2004年则投入了35亿元。

  万东明说,为确保维稳综治工作顺利开展,深圳市委、市政府每两年都与市维稳综治委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各区、街道也每年层层签订责任状,基本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考核组成员一致认为,深圳市较好地落实“一票否决”制,两年中对5个村、单位行使过“一票否决”权。

  万东明表示,深圳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展较快,网格化立体防控体系、“三眼”工程和社区警务室建设等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面。7月27日,考核组检查了龙岗荷坳派出所,该所在辖区内全面推动安全文明小区建设,已建成34个院区式小区并基本实现零发案,万东明表示这种治安防控模式值得推广。另外,深圳市所探讨的出租屋与流动人口的长效管理模式亦受到好评。

  “市民打分”满意率高达85.8%

  为了能够了解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考核组成员还走上了华强北闹市街头,随机发放了101份调查问卷,回收了100份。经核算后,深圳社会治安工作总得分8580分,满意率为85.8%。其中“你对当地社会治安满意吗?”一项,回答满意、比较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市民占90%。

  考核组还对深圳的维稳综治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万东明提出,由于深圳地理位置、人口结构和城市管理基础等特殊性,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刑事案件还在高位徘徊,必须要大力挖掘防范工作的潜力,进一步加强严打行动,解决治安热点问题和重点区域。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目前已构建的“五大防控网络”覆盖范围还不够广,还存在一些空隙。

  加大力度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在认真听取完反馈意见后,谭国箱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及市维稳综治办对省考核组认真严谨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乘着考核组来深检查的东风,加大力度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他引用了李鸿忠书记对社会治安“三个确实”的表述来评价深圳维稳综治工作的情况,“深圳的社会治安确实是比较复杂,我们确实采取了很多很好的措施,确实取得了好的成就”。

  谭国箱指出,市委市政府下一步仍会将维稳综治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做到“编织天罗地网,构建铜墙铁壁”,继续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打压犯罪分子和犯罪活动。二是加强责任制。三是改革创新,抓住主要矛盾,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四是科技强警,市里已制定方案,市、区、办事处等辖区都要安装电子眼监控系统。五是清理无牌无证经营和“六小”场所,消除治安和消防隐患。六是强化政法公安队伍规范化建设,走出一条适应市场经济的维稳综治新路子。

  最后,谭国箱表示,市委、市政府有信心把深圳的社会治安搞好,令中央、省委放心,让深圳市民满意。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张妍通讯员邵宝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