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共同文件今天开始起草 双边磋商密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57 北京晨报

  朝美昨天连续进行两场磋商

  朝鲜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昨天进入第四天。继28日进行长达3个小时的双边会晤后,昨天,朝鲜和美国两个“主角”又连续进行两场接触,双方同一天进行两次会晤在六方会谈进程中尚属首次。昨天,截至17时30分记者发稿时,磋商仍在进行中。据悉,朝鲜和美国代表团今天将在北京继续举行双边磋商。

  -双边磋商密度加大

  昨天,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仍保持频频接触。上午主要活动是朝美进行了90分钟的双边磋商,韩国和美国代表团团长随后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下午的六方团长会从14时45分开始,到15时18分结束。据央视报道,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代表在团长会议上同意今天再次举行团长会议,会议具体时间由东道主中国决定。中美、俄韩、中俄代表团也分别于昨天下午举行了会晤。为了更灵活、更紧密、更频繁地交流思想和寻求共识,各代表团之间的双边磋商已经从正式会晤转为小规模的双边接触。

  -闭幕时间尚未确定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透露,正在进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很有可能持续进行到下周。宋旻淳说:“各方都有坚定的决心,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周末休息。协商将继续进行。”他说,周末各方将等待国内指示,或者为起草共同文件继续协商。会谈日程很有可能延续到下周。按照各方协议,本轮会谈没有确定闭幕时间。目前,各方仍在为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而展开活跃的多边和双边磋商。

  晨报记者 朱烁

  -“共同文件”今日起草

  从今天开始,各方将努力起草“共同文件”。昨晚,日本驻华大使馆召开关于六方会谈第五个吹风会,日方政府官员表示,希望该文件不仅要涉及核问题,各国关注的“其它问题也必须得到全面解决”。

  对于有记者认为“既然开始起草文件,那么剩下的会期就不长了,日朝代表团是否还有可能坐下来正式会谈”,日本政府官员表示,自己也“但愿会期剩下不多,但毕竟很难预计何时会结束”。他表示,仍希望日朝有磋商机会,但“最重要的是要将我们日本的观点和立场反映在共同文件中”。

  ●专家观点

  多边协商

  提高效率

  今天,六方会谈将继续进行。这已经是会期最长的一次六方会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认为,六方会谈采取多种交流形式,提高了会谈效率。

  李敦球表示,本次会谈是朝美双方协商最多的一次,而且交流的频度也越来越高。这说明双方的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的阶段了,双方的态度是非常务实的,展开了拉锯战。从双方接触这么频繁来看,谈判取得进展的可能性不大,但谈崩的可能性也不大。

  李敦球分析说,从双边磋商到团长会议的频繁交替,是本次会谈的最大特点。双边磋商让会谈各方小规模接触,涉及本质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团长会议又及时把双边交流的成果在会上沟通,促进了双边磋商。

  ●社会反应

  中国网民

  强烈关注

  据新华社7月29日电(记者 谭晶晶)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关注。数万网民纷纷在各大门户网站上留言,截至昨日上午10时,新浪、搜狐、网易的六方会谈专题留言版里各累计有4446条、4367条和2174条网民留言。

  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梁春元说,在六方会谈专栏里留言的网民知识层面比较高。不少网民非常关注中国的周边环境。

  据新华网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华网六方会谈新闻的点击率是本周国内外大事件中最高的,网民访问量“居高不下”。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