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为振兴助力 新增贷款拉动千亿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6:44 东北新闻网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对辽宁的信贷投入创历史新高,达174亿元,占全国投放总量的10%,达到历年来最高水平,上半年信贷余额增长超过2002年至2004年三年增长量的总和。其中,政策性贷款合作协议实现发放131亿元,已超过500亿元协议的1/4。合作协议项目下已累计核准项目45个,总投资1100多亿元。

  年初,我省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支持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500亿元政策性
贷款合作协议,这是国家确定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后,金融界承诺给予辽宁最大的一笔资金支持,此举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干部群众的士气。协议签订后,省委、省政府对开发性金融支持辽宁振兴始终寄予厚望,为协议的落实提供了关键的组织支持。半年来,在我省有关方面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共同推动下,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开始为辽宁振兴助力。

  在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支持下,我省有史以来最大的民心工程———全省各市824万平方米、涉及近百万居民的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快速稳步推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全省已有近10万户棚户区居民实现了搬迁,全部工作可望在两年内基本完成。作为该项工程中启动资金的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30亿元,上半年已发放17.4亿元,剩余部分可在年内全部到位。

  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还对沈阳、大连两市振兴的标志性项目给予了重点支持。上半年累计发放政策性贷款超过110亿元,贷款主要用于沈阳机床集团技术改造、沈阳制造业走廊建设、工业企业搬迁,大连港东部港区搬迁改造、大连轻轨三号线建设等对两市振兴起到基础性牵动作用、对城市功能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牵动性和全局性意义的重大项目。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积极关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热点问题,并给予政策性金融支持。一是为我省中小企业打通融资瓶颈,促进非公有制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半年开发银行先后在营口、鞍山、阜新、丹东和沈阳浑南等地区开展了面向广大民营、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帮助这些地方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创建融资机制,完善担保体系,半年来已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近5亿元,累计支持民营中小企业40多家,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近4000个。二是对我省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给予了重点支持,已累计提供贷款14亿元用于弥补社保资金暂时缺口,为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和创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发性金融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倾情输血,为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注入了资金。上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在辽宁的新增贷款拉动了10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扩大,增幅列沿海省份前列。(辽宁日报 记者张学军)[编辑: 郝明大](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