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十里秦淮”规划启动 亲水空间盯上秦淮新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外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市规划部门又将目光“瞄”向了秦淮新河(雨花区段),意图将秦淮新河打造成南京又一处宜人的亲水空间。市规划局昨天开始启动秦淮新河(雨花区段)旅游景观规划编制工程,秦淮新河将与主城秦淮河道一样,开辟水上游览线。

  位于雨花台区内的秦淮新河全长11公里,是为了解决秦淮河干流河道严重不足的过流
断面而开挖的分流河道,河道基本位于丘陵地区,沿河山涧鸟鸣、林壑优美,是南京总体规划中的生态网架和绿色南京的组成部分,最多时曾承担整个流域80%的流量。在河的两岸,还有10余座建筑风格不同的桥梁横跨,被称为“十虹竞秀”。南京市规划局城南分局有关人士说,该地区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包括不少名胜古迹、名人轶事、历史典故,规划部门将对此逐一梳理,进行挖掘提升。

  昨天启动编制的规划对这一片区提出了详细要求。设计单位要根据防洪要求,结合沿线土地利用规划,合理分配生产和生活岸线;划分不同级别保护范围,提出环保和景观控制要求;明确生产岸线中的禁止建设项目,对现状不符合规划要求的提出相应措施。同时,还要对目前污染秦淮新河河水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提出搬迁或整改要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秦淮新河的旅游开发,旅游部门也有初步打算,将以音乐、花鸟、绘画、雕塑、茶艺为主题,把秦淮新河打造成水上购物,岸上娱乐的场所,包括建设分时度假酒店、购置游船画舫、改造两岸环境等等。对已建和规划建设的桥梁提出景观要求和实施建议,在景区对外交通上将确定人流车辆疏散形式、用地规模,以及按配建标准安排停车等设施。

  作者:杨艳 徐德钺 张畏

  (来源:江南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