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行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3 潇湘晨报

  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昨日宣布,从9月21日起,对于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的活期账户,每季度收取3元的账户管理费,并降低存款利率。

  此前,招商银行曾抛出过类似的小额账户收费计划,但至今暂未在湘实施。建行由此成为我省第一家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银行。

  300元以下活期账户每季收3元

  “从9月21日起,除西藏外的全国建行系统都将实行小额账户收费。”建行湖南分行有关人士称,根据建设银行总行下发的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管理费收取方案,规定收费对象为在统计期内日均存款余额低于小额标准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其中,湖南地区的收费办法是:对统计期内日均存款3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实行降低利率,按照0.01%的年利率计息,并对同一账户按季度收取管理费,2005年9月21日首次收费为2元,以后每季收取3元。每季末月的21日为固定扣款日。

  建行有关降低小额账户利率和收费的《公告》,将于8月1日起在该行500多个营业网点张贴。

  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龚蜀雄表示,该行日均存款300元以下个人活期账户占全部账户的72.42%,约1300多万户。这些睡眠账户或低效账户占用了超过70%的系统资源,严重影响了银行的服务效率。

  欠费不缴半年后清户

  在公告期间,储户可到湖南建行各网点柜台,将不使用的账户予以销户,在同城内建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对2005年12月31日前,主动到建行办理账户归并或对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销户时需要办理挂失手续的,建行免收挂失手续费。建行人士提醒称:“储户最好是将多余的账户归并。”

  建行还规定了个人小额账户的清户条件:1.在扣款日未能全额扣收账户管理费或储蓄卡年费的账户;2.账户自扣款欠款日起半年内未发生业务(结息除外)。这意味着,对于账户余额不足以缴费,半年内不使用的账户,银行将从系统中予以清除。

  银行卡等账户不在收费之列

  省建行人士称,根据收费方案,对于一些捆绑类账户和具有特定用途的账户,如代发工资账户、代发社保账户、代发医保账户、代发低保账户、银证通账户、已办理借记卡的账户、批量代扣签约账户(如代缴费账户、按揭贷款每月扣款账户)等7类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

  本报记者 邱玉峰 实习生 蒋 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