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7条”力挺非公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5 潇湘晨报

  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省政府近日以“湘政发[2005]12号”文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省政府37条”)。

  可进入更多领域

  “省政府37条”明确要求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坚持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所有行业和领域,任何地方和部门均不得擅自设置限制条件。凡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国内非公有资本加快进入,并放宽股权比例限制等方面的条件。

  具体来说,我省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教育事业、科研领域、医疗卫生领域;引导、支持非公有资本投资文化体育产业;允许公有资本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集体企业重组。

  设专项扶持资金

  “省政府37条”要求,我省要加大财税、信贷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力度,拓宽非公有制经济的直接融资渠道,鼓励金融产业和服务创新,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

  为了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支持力度,我省财政将从2005年起在预算中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后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同时鼓励各市州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在本级财政预算中设立相应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省政府37条”同时明确,今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贴息资金、乡镇企业发展资金等将主要用于扶持非公有制经济。

  为了建立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非公有资本为主体的多元出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资金被允许放大至5至10倍,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再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担保的业务收入免征3年营业税。

  据介绍,省经委将会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财政厅制定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和信用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

  本报记者 张冬萍 实习生 罗 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