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报详解最低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22 每日新报

  最低工资指嘛适用哪些人群实得钱数咋算李茜张砚杰冯兆君

  新报讯【记者李茜实习生张砚杰通讯员冯兆君】昨天,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最低工资保障规定的通知》(津政发[2003]107号)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对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并自2005年 7月 1日起施行。

  最低工资新标准

  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市内六区、北辰区、津南区、东丽区、西青区、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开发区、保税区、新技术产业园区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530元、每小时3.17元调整为每月 590元、每小时 3.52元。宝坻区、武清区、静海县、蓟县、宁河县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510元、每小时3.05元调整为每月 570元、每小时 3.40元。非全日制用工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人每小时5元调整为每人每小时5.6元。

  适用哪些人群

  据了解,天津市最低工资制度是1995年开始实施的,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在其中领取报酬的劳动者;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以及企业化管理的事业组织及其劳动者。而且,劳动者在国家规定的见习期、熟练期、学徒期或试用期内执行最低工资。根据《天津市执行最低工资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市人民政府可以对最低工资标准适时进行调整,但每年最多调整一次。

  最低工资指嘛

  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包括月最低工资和非全日制劳动者的小时最低工资。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5小时,累计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30小时的用工形式。最低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支付。计件、提成也要符合标准,实行计件工资、提成工资等工资形式的,用人单位应当进行合理的折算,劳动者应得劳动报酬不得低于月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实行销售承包、项目承包、销售额(经济效益)同工资挂钩等内部工资分配形式的,以及从事季节性生产的,劳动者的工资待遇可以按年度计算,但劳动者的平均月工资收入不得低于月最低工资标准。

  不含哪些报酬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明确,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由其所在单位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下的津贴,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社会保险福利待遇。

  社保费用咋扣

  单位给职工所上的社会保险中的个人缴费部分也包括在最低工资中。例如,假如这个单位给职工的每月工资是590元,那么实际职工拿到手的钱数应该是刨除社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钱数和住房公积金个人应缴部分,即:最低工资590-社会保险缴费基数880×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 8%-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880×失业保险个人缴费比例1%-社会保险缴费基数880×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比例 2%-其他个人缴费项目费用 =最后实得钱数。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最低标准为880元。

  试用期如何算

  现在大多数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正处于试用期。试用期的工资标准是否也要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呢?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明确强调:试用期也要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该负责人介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津工字[1996]301号文件明确规定:根据劳动部有关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形成或建立劳动关系后,试用、学徒、熟练、见习期间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其所在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其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